中国网8月30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发布的《美国在中东等地犯下严重侵犯人权罪行》报告,从历史事实和《国际法》角度,客观介绍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系统性侵犯人权的问题,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

29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行“新闻茶座”,主题为“美国与中东人权”。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副所长王林聪、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戴瑞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讲师吴昊昙,围绕主题与境内外记者深入交流。

中东为何长期动荡、恐怖主义猖獗?

王林聪认为,中东地区长期动荡的原因是外来干涉,而美国是冷战后对中东地区干涉最频繁、持续时间最长、破坏性最大、侵犯人权最严重的国家。

王林聪分析,中东地区恐怖主义猖獗的主要原因在于,中东地区长期动荡,经济发展迟缓,成为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干涉行为使该地区出现一批国家治理失序、社会不稳定的战乱国家,因而恐怖主义趁机而起;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过程中执行双重标准,使恐怖主义“越反越恐”。

戴瑞君表示,美国借“反恐”之名严重侵犯他国人权,最突出的表现是其实行的虐囚行为和酷刑、对平民无差别袭击,以及违反《武装冲突法》等。吴昊昙也认为,美国以美国标准定义“恐怖主义”,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造成恐怖主义泛滥。

“反恐的目的是要根绝恐怖主义,保护这个国家的主权和人民生命权、财产权。如果反恐最终伤害了人权,反恐是失败的。”王林聪说。

美国严重侵犯中东国家主权、人权

王林聪表示,美国是名副其实的“战争帝国”和“制裁大国”。美国在中东地区频繁发动战争,颠覆政权,干涉别国内政,强制推行美式价值观,摧毁中东国家政治、社会、生活等秩序,使中东许多国家沦为战乱国家;美国还掠夺中东国家的财富,阻挠这些国家重建进程,制造文明冲突,散布“伊斯兰威胁论”,对中东国家的单边制裁,搞长臂管辖,以压促变。

美国这些行径严重损害中东国家主权独立和完整,严重侵害中东国家和平权和发展权,严重危害中东国家民众生命权和生存权,严重侵犯了世界穆斯林人格的尊严权和文化权。王林聪认为,这背后是美国霸权思维和强权政治的体现,给中东国家和人民造成永久性伤害,也危害世界人民。

戴瑞君认为,美国在中东和周边地区的一些行为不仅是侵犯人权,还犯下更严重的国际罪行。美国在中东地区发动或挑起战争,犯了战争罪或危害人类罪;美国以武力颠覆中东国家政权,扶持亲美政权,是侵犯他国主权、干涉他国内政,违反在国际关系中禁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相互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等国际法基本原则;美国在中东地区的虐囚和酷刑行为,严重违反国际人权法。

吴昊昙表示,美国打着“人权卫士”的幌子,在叙利亚前期策动代理人战争,后期不断搅局,造成叙利亚至少30万人直接死于战争,上千万人无家可归、流离失所,600多万难民涌入周边国家或欧洲,使叙利亚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沦为满目疮痍的国家。美国还非法掠夺叙利亚的石油和粮食,严重侵犯叙利亚人民主权和人权,加剧了叙利亚本来就很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世界需共同反对美国霸权主义

王林聪表示,这些事实表明,美国是践踏《国际法》、侵犯人权最严重的国家。世界需要维护正义、维护公平、保护人权,需要共同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

“面对美国的霸权,国际正义难以得到伸张,这是当今国际法治最大的悲哀。希望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早日结束这种‘有罪不罚’现象。”戴瑞君说。

王林聪表示,中国人权研究会发布的报告,目的就是要伸张正义,共同尊重中东国家的主权和人权,尊重中东国家和平发展的选择。戴瑞君也认为,报告是迈出了第一步,用翔实事实和数据将美国在中东及周边地区犯下的国际罪行展现在世人面前,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共鸣。

对于中国所发挥的作用,王林聪表示,中国和中东地区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和繁荣是双方的愿景和努力的目标。目前,一些中东国家战略自主性增强,在国际事务中伸张正义,展现独立自主外交,设法摆脱西方大国对其控制,同时,这些国家认识到自身发展的重要性,把发展摆在首位,其在推进社会经济转型与改善国际地位的过程中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形成“中东国家向东看”的势头。

王林聪表示,这些年,中国与中东国家的经济合作取得很大进展,通过合作,双方建立了互信,并推动进一步深度合作,这使中东地区未来发展前景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