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6日讯(记者 张艳玲)26日,2022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发布暨第六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在北京启动。记者获悉,本届论坛将于今年11月在重庆与“第五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联袂举行,论坛主题为“财富与责任——企业的价值,届时,2022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系列榜单和分析报告将发布。 

本届论坛将发布7个排行榜,其中,2022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入围门槛150万元;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入围门槛100万元;2022中国服务业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入围门槛100万元;2022中国民营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入围门槛100万元;2022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入围门槛100万元;2022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入围门槛70万元;2022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入围门槛100万元。

北京理工大学共同富裕与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企业观察报副社长王少华表示,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发布工作已开展5年,成效显著。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的慈善公益总投入为222亿元,2021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的慈善公益总投入达512亿元,5年增长了1.3倍,达290亿元。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尹成杰表示,中国慈善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在推进乡村振兴、开展乡村救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中国慈善公益事业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助力加快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力守住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助力补齐“三农”短板,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将大有可为。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健认为,公益慈善有助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问题,消除社会影响,助力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表示,论坛倡导公益文化,体现共同富裕的理念,应长期举办下去,使各方实现多赢局面。

与会嘉宾表示,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系列榜单展示了中国企业慈善公益新成就,引领更多企业加大慈善公益投入,使数千亿财富进行第三次分配,惠及弱势群体、落后地区及教育、环保、科技等关键领域,同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救灾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主办单位继续保持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坚守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永葆榜单的公信力与权威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靖开媛表示,今年, 2022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发布暨第六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再次携手第五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在涪陵区举办,是“榨菜”和“慈善”的再次“爱心联姻,涪陵将借鉴去年承办经验,精心筹备、热情接待,全力做好各项组织工作。

本届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共同富裕与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企业家》杂志社、《环球慈善》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