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站(中国网发 戴鸣/摄)

京广高铁最南端,是华南地区最繁忙的车站——广州南站。据2019年疫情之前的数据显示,广州南年到发旅客达到了1.87亿人次,日均到发旅客51.28万人次。5条高铁线路交汇,始发高铁可直达全国23个省级行政区。在客流量上,广州南是当之无愧的亚洲之冠,给沿线地区发展注入了重要力量。据悉,今年暑运广州南站日均发送旅客突破20万人。

近年来,因为我国高铁建设发展迅速,粤港大湾区已有高铁线路10多条先后开通运营,其中有京广、广深港、贵广、南广和广珠城际5条高铁干线在广州南站交会。这也使得广州成为全国唯一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均有延伸出省高铁干线的城市。广州南站出现了全国罕见的高密度发车现象——每天始发动车组往返全国9成以上省市区。因此,开通12年间,广州南站客流涨了20倍。

人的流动彰显着经济的活力,反推过来,经济的活力加快了人的流动。广东省GDP已连续多年雄踞全国第一,珠三角地区是全国经济最活跃地区之一,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商务、旅游、探亲人流非常密集。这也是广州南站客流变大最重要的原因。

为支撑起每天数十万旅客快速吞吐,广州南站实行东西双向进出疏导客流。这在广东省交通行业尚属首例。车站两边同时纳入巨大的客流,可以同时购票乘车。这样既防止了高峰期客流对冲,也为旅客进站提供了空间便利,节约了进站时间。

暑运期间,车站东西两头四个售票厅增加了许多自动售(取)票机,不仅可以买票、而且可以退票和改签。这种自助式售票的推广,在为旅客提供买票便利和节约出行时间成本的同时,大大疏散了购票客流。候车室和站台乘降组织也因此变得从容多了。

因为五“龙”戏“珠”,广州南站承担了越来越重要的中转换乘功能。目前每天有8万人在广州南中转换乘。为方便旅客从高铁与城轨间相互转乘,广州南站推行常态化的便捷换乘服务,加强引导、检票和护送,使整个中转乘降过程更加流畅,为旅客节省了大量时间。这种快捷中转换乘反映出高铁大枢纽游刃有余的疏运能力。

未来几年,广州南站还将与在建的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项目——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连接。届时,广州南站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铁+城轨交通枢纽,客流还会大幅上涨,预计日均中转换乘将超过10万人。

同时,为适应广州南站客流量日益增加的需要,铁路部门与地方交通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南站指挥中心每日通报旅客出站人数,由广州市交通部门调配运力,特别是特殊时期或者零点地铁停运后,公交部门第一时间跟进出站客流情况,增开夜间公交,及时疏导旅客去市区。

高铁强大的“虹吸效应”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人流,而密集人流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物流及资金流。目前,广州南站已成为广州市副中心,并荣膺为城市“三大坐标”之一。车站周围汇聚的投资已达千亿元,形成了强大的占地10万平方米的CBD。

由此可以预见,未来,随着10多条城轨的接入和连通,广州南站客流还会大幅增长,亚洲第一客运大站“经济圈”效应还将进一步凸显。(作者:曾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