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广电总局指导的“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相关部委领导、中外导演、业内学者等近百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会。

(创作计划主海报)

“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聚焦“新时代中国故事”,面向国内外广泛征集纪录片、短视频节目选题,资助鼓励中外导演携手创作中国主题节目,在国际主流媒体播出,用影像告诉世界新时代的中国之壮美、中华民族之伟岸、中国人民之幸福。

围绕“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国际化影像表达”主题,与会嘉宾高度评价新时代中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分享对外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实践和思考,表达对“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成果的热切期待。

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命题

“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是非常值得记录并向世界观众展示的十年。”Discovery高级副总裁邱煌认为,以往国际媒体的中国主题内容,多由国际团队进入中国拍摄制作。而更加了解中国的,毫无疑问应该是中国本土创作人,那些值得记住的故事时时刻刻发生在他们身边。希望创作计划通过中外合拍形式,培养更多中国本土创作人成为国际型人才,产出更多深挖本土故事而又符合国际观众观影习惯的内容。

日本知名导演竹内亮曾创作了《走近大凉山》《好久不见,武汉》等多部中国主题纪录片,感动了无数中外观众。竹内亮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把真实的中国传递给世界,摘掉个别外国人的“有色眼镜”。创作计划为中外导演合作提供了丰富的土壤,也为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记录增添了活力和养分,向世界展示真实全面的中国。

“创作计划是一个传播中国声音的大好机会,也为国内外的纪录片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合作交流平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讲好中国故事也需要供给侧改革,存量要增加,增量要提速,动员和吸引更多中外人才和资源,对外讲述具有“小人物、正能量、大题材”特点的中国故事。

新时代中国故事讲什么

“我们生活在一个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时代,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发展历史都不应该阻碍人们的交流。”英国历史学家、纪录片导演迈克尔·伍德认为,中国故事的范围非常宽广,中国人就是中国故事的宝库。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需要让世界了解更多中国人的精彩故事。他呼吁,中外纪录片界保持对话合作、增进了解非常重要,这有助于减少世界上日益增长的无知和偏见。

“中国既古老又年轻,讲述中国故事应该寻找新的方法,而不是简单复制西方的一套做法。”美国资深电视制作人米切尔·法卡斯认为,如果西方人已经登陆了月球的一面,中国人不妨去探索月球的另一面。现在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正在寻找看待世界的新方式,这就是年轻人的特质。中国纪录片人要注重讲述西方人不知道的故事,向全球观众展现不一样的中国。

生态文明的中国故事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外导演们关注的主题。英国知名导演菲尔·阿格兰正在执导生态主题纪录片《自然之源》,深入记录和展示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故事。他表示,纪录片的制作就像一场爱的耕耘,需要热情和付出作为养料。他对于新一代纪录片人成长深感兴奋和期待,认为他们将为纪录片行业注入新鲜活力和年轻灵感,更好地讲述这个世界的新故事。

新时代中国故事怎么讲

“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已然迎来关键节点,势必进行颠覆式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认为,做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还应依靠各种形式的中外人文交流。中外联合创作可以激发中外两方激荡之后的思维火花,给观众带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视野。同时,中外双方的合作可以兼收双方不同的创作智慧和手段,最终呈现出与新媒体时代相符合的手段更多元的影视作品。

“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们在获取信息时常常忽视了真相的重要性。我们必须依靠引人深省的‘故事的力量’,实现人们对真相的深入了解。”探索频道东亚内容总编魏克然·钱纳表示,探索频道讲述中国故事的秘诀,在于借助中国合作伙伴的“本土优势”,不断加深对节目主题的理解和贴近,同时通过探索频道的“外部视角”,用国际叙事方式记录真实而鼓舞人心的新时代中国。

“中国不缺少好的故事,也不缺少有意义的人物。”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表示,记录正在变化中的中国,正在进步中的中国是中国影视界的重要职责。相信创作计划会有一批优秀的节目脱颖而出,让大家从这些纪实类的节目,从这些短视频中看到一个发展和变化中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