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至7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990列、发送货物86.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4%。其中7月份开行1517列、发送货物14.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1%、12%,均创历史新高。(8月3日光明日报)

作为沟通中国与中亚、欧洲的重要交通工具,中欧班列自开通运营以来,备受沿线国家的青睐与欢迎。2022年6月,在“中国这十年”发布会上介绍,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5个城市,今年1至7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列数、发送货物箱数再创新高,承载着友谊与繁荣,钢铁长龙成为国际贸易大动脉,显示出中欧之间的深化合作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来,中国的成都、西安、郑州、武汉、苏州、广州等数十个城市陆续开行了去往欧洲多个城市的集装箱班列。从一开始的农副产品、生活用品到现在的各类工业品、重型装备,中欧班列的运输品种越来越丰富,通关效率越来越优化,见证着中国寻求开放的眼光,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智慧与格局。

10年来,中欧班列以其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重要方式,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作用,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

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力度不断扩大,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往还将继续深化,中欧班列也将谱写出新的时代强音,为中国与欧洲各国商贸往来做出更大贡献。(作者:郝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