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为预防未成年人暑期溺水事故的发生,让少儿更好地掌握预防溺水及溺水自救与互救的方法,7月20日,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融媒体中心与余江区检察院联合走进平定乡洪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以自编歌舞、提问回答互动、趣味游戏等多种形式,为现场40余名少儿和家长带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溺水宣传课。

“预防溺水有妙招,小朋友们要记牢。要去正规游泳场,大人陪伴很重要……”第一个节目中,自编的歌词通俗易懂,小朋友们边唱边拍手表示:“听明白了。”

随后的宣讲员同样深谙与儿童交流之道,为了让小朋友记得更牢,“在击鼓传花”有奖问答环节中,“小朋友能偷偷一个人出去游泳吗?什么情况下不能游泳?”几个问题抛出来,接到“鼓”的孩子纷纷应声回答,赢取奖品。

接下来的“脸盆游戏”更让孩子们有了深刻印象。游戏中,几位小朋友把脸伸入盛满水的脸盆中模拟溺水场景,体验在水中窒息的感觉,感受溺水危险。坚持最久的一位小朋友抹了抹脸上的水说:“很难受,能感觉到溺水者的绝望和无助,所以我们要牢记防溺水,保护自己。”

本次活动将防溺水安全教育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进一步强化了少儿、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暑期以来,余江区各单位、各部门以多种形式的宣传和行动,全面推动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教育,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屏障。(陈建红 吴紫云 王政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