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际核工程》月刊网站7月25日刊登文章,题为《核龙:中国从核新手成长为核强国》,作者是世界核工业联合会公关负责人约翰·克林伯格。全文摘编如下。

在短短30年间,中国已经从核新手成长为核强国,而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核龙”接下来会走向何方?

即使是对当今核工业并不关心的观察家来说,中国在核能扩张中发挥的核心作用也已经足够明显了。确实,在过去十年里,就新增核反应堆而言,中国仅凭一国之力就贡献了其中的很大一部分,而且这一趋势仍然在继续。但是,还不仅是这样。

中国还在加强国内能力,在各种先进的反应堆设计和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然而,这是一幅相对较新的图景,在重温《国际核工程》月刊档案时变得清晰起来。1992年6月,中国雄心勃勃的计划得到报道。此前,该国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30年后,中国已经成为国际核大家庭中的一个关键角色,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连续的政府计划提供的大力支持。

一些计划确实取得了成果,包括在核燃料循环的许多环节积累了广泛的专业能力。

中国未来将在核能领域日益占据主导地位,这一点最初并未引起西方的太多关注。在西方,核能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