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华龙一号:感受“大国重器”的硬核力量

发布时间:2022-07-27 10:26:44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翟亚菲  |  责任编辑:雷滢
分享到:


“华龙一号” 示范工程 供图:中核集团

7月2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宣传办公室、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主办的“走进华龙一号”网评品牌活动持续开展。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的福清核电基地,走进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的硬核力量。

据了解,福清核电基地现有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在运行,总装机容量667.8万千瓦。其中,1-4号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成熟技术,5-6号机组采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2021年1月30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2022年3月25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迈入世界第一方阵,有力支撑了我国由核大国向核强国的跨越。

“华龙一号”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大成就,是核工业60多年坚持创新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从设计之初,“华龙一号”就瞄准世界最先进核电技术的发展方向,采用了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在采用经工程验证的成熟技术基础上,独创性地采用“177堆芯布置”和“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有效规避了各类核事故的发生。目前,海内外多台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在运在建核电机组运行安全质量全面受控,进一步增强了世界各国对“华龙一号”的信心。

核能是清洁、低碳、可靠、高效的能源,在保障能源安全和社会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福清核电有关负责人介绍,福清核电年发电量达到500亿度电力,相当于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的二分之一,相当于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000万吨、二氧化硫13万吨、植树造林3.5亿棵。福清核电基地正用实际行动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并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积极力量。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