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旬,走进江西省鹰潭(贵溪)铜产业循环经济基地,只见各大铜企业厂区、车间、生产线上,工人全力生产、机器开足马力,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铜产业是贵溪市的传统支柱产业,2021年,贵溪市共有规模以上铜工业企业107家,营业收入达2195.3亿元。

近年来,贵溪突出智慧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风口,在智能化浪潮中逐浪领跑,实现铜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筑巢引凤

强链补链吸引头部企业

在江西力博科诚铜业有限公司熔铸车间内,一个个大型高端智能装备应用正在进行自动扒渣、码锭等工作。力博集团总部位于浙江绍兴,为国内铜精深加工行业龙头企业。2020年4月,力博科诚落户贵溪。

谈及为何选择在贵溪铜产业循环经济基地“安营扎寨”,江西力博科诚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海坦言,“贵溪市委、市政府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及产业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行稳致远。”

作为江西省“万亿级”有色金属产业核心区,鹰潭市素有“世界铜都”的美誉。而贵溪市的年铜加工能力超过420万吨,是鹰潭市打造“世界铜都”的主战场。

谈到铜产业的升级发展,鹰潭(贵溪)铜产业循环经济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卢晖深有感触地说,“铜产业循环经济基地这些年的发展证明,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是硬道理。”

2016年,因政策调整,该基地不少铜原料拆解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为了实现基地转型升级,贵溪市委、市政府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及时调整基地产业定位,实施“腾笼换鸟”,盘活“僵尸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化。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贵溪市瞄准强链补链,通过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以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好项目为产业“链”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该市重点培育铜基新材料和铜精深加工产业,现有各类规上铜企业107家,6家铜企业跻身全省民企百强,引进了一批高精密度铜板带合金项目,产品涵盖铜杆、铜棒、铜板带、铜线、异形铜材、铜管、铜文化创意产品等300多个品类。

创新驱动

科技赋能企业勇闯新路

在江西云泰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打包发货。他们在一捆捆排列整齐的圆形成品铜板带上张贴专属的二维码,客户只需扫码就可以溯源。该公司自去年4月推进实施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工厂改造项目以来,企业生产效率提升15%,产品质量提升10%,年销售收入增长10%以上。

云泰铜业作为年产能力为10万吨高精电子铜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影响力。“贵溪市在了解到我们数字化改造的需求后,积极帮助协调对接合作伙伴,引入5G、AI等前沿技术,打造智能工厂,从原料质检、过程生产到成品包装入库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实现了铜粗加工到电子级铜板带精深加工的升级。”云泰公司负责人吴青华说。

针对铜产业总体存在结构不优、技术含量不高、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贵溪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强化智慧引领,以科技赋能企业勇闯新路。设立总额为1000万元的惠企资金,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重点新产品研发、技术中心建设、发明专利等多个科创项目给予1万元到8万元不等的奖励。聘请专家为铜产业科技创新“把脉开方”,出台《贵溪市铜产业升级科技攻关五年行动计划》,积极鼓励企业、园区管委会、科研院所、高校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

贵溪市全面提升铜企的数字化水平,帮助过去以铜锭、铜杆等铜的粗加工为主的企业利用物联网、5G、大数据等进行技术改造,转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铜合金、铜箔等精深加工。凯安铜业、三花铜业等82家铜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铜产业正加速实现由粗到精的提升、由量到质的跨越。(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