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区二渡村景色。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王旭睿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王旭睿)7月14日,2022年“美丽三峡”网评品牌活动走进重庆市涪陵区二渡村,探访该村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

二渡村是涪陵榨菜集团总部的所在地,涪陵榨菜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作为榨菜的主要原材料,种植青菜头也逐渐成为当地农户致富的方式。

当初三峡工程移民搬迁,二渡村被淹没土地60余亩,生产安置移民180户、650余人。对此,涪陵区水利局、财政局下达了二渡村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

该项目对沿村的1.4公里河流河道进行了岸坡整治、淤泥清理和生态修复,同时新建了全年通水的半山榨菜及水果种植区给水灌溉管网,安装水管4.5公里,能够对近1000亩耕地进行全季灌溉保障,预计每年可增加粮食产量5万斤以上,并大力鼓励当地村民种植青菜头。

“以前每年家里种地的收成不算好,所以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城里打工。”村民周庆勇说,现在政策和技术的支持力度大,大家做起来也很有动力,去年他光靠种植青菜头就赚了1万多元。

周庆勇口中的“政策”是二渡村农村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技术”则来自二渡村辖区内的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

位于二渡村的科技创新园。受访者供图

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以榨菜研究为龙头、新品种选育为核心,是我市重要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在二渡村发展青菜头种植的过程中,为村民提供免费的种子和技术帮助。

近年来,在精准帮扶项目、三峡后续项目工作及资金的支持下,二渡村逐渐打造成为“科工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的“知名榨菜村”。

二渡村只是三峡库区农村移民安置区的一个缩影。据重庆市水利局介绍,如今重庆三峡库区的农村移民安置区村村通公路,户户通便道,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库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1年的16228元、5285元增长为2021年的44309元、18462元,库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