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6日讯(记者 彭瑶)三峡后续工作移民安稳致富是党和政府心之所系。7月15日,2022年“美丽三峡”网评品牌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湖北省宜昌市,考察秭归县柑橘种植加工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屈原镇西陵峡村精准帮扶工程。

2022年7月15日,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屈原镇西陵峡村柑农郑胜英介绍自家柑橘种植情况。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秭归县屈原镇西陵峡村因地处长江西陵峡核心区而得名,村民多以种植柑橘、桃子、葡萄等小水果为生。村民郑胜英销售自家水果的渠道是朋友圈。每逢微信上收到订单,即可上午摘果、中午打包、下午通过快递寄出,客户3天左右就能收到水果。凭借着朋友圈的口碑相传,郑胜英生意兴隆。

“未搬迁前,由于交通不便,柑橘只能卖给上门收购的中间商,收入只能解决温饱问题,遇到不景气的时候,水果只能烂在家里。” 村民郑胜英告诉记者,1999年,她随村搬迁,村子里修了公路,通了水电。政府为帮扶村民致富,专门引进不同品种的柑橘,提供树苗,让这种原本只在冬季收获的水果,达成四季丰收;还时常举办培训班,指导村民们学习种植、管理、销售、直播等。

如今,郑胜英家有十五亩地,每年依靠柑橘等水果的销售纯利润达到了20余万元。“感谢政府和互联网,现在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柑橘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去。我们家安上了空调,冬天不冷,夏天不热,村里城里都有房子,过上了想要的生活。”

2022年7月15日,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屈原镇西陵峡村为当晚将举行的花花西陵、果果青滩“小水果之夜”音乐会活动彩排。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郑胜英的“逆袭”在西陵峡村并非个例。据西陵峡村党总支书记熊应刚介绍,全村版土面积13.4平方公里,辖6个村落719户1811人,其中三峡库区移民581人。耕地面积2785亩,柑橘成为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1981亩,年产柑橘2000多吨,直接经济收入1000多万元。葡萄、枇杷、白花桃等四季小水果种植面积超500亩,直接经济收入300多万元。

作为湖北三峡库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探索和实践,西陵峡村开展美丽乡村(精准帮扶)示范点建设,抓产业促收入是首要任务,全村用于产业发展投资近500万元。经过三年柑橘品改补贴,使优良品种覆盖率95%。为弥补全村人均土地少的短板,支持100余户发展葡萄、枇杷、白花桃等庭院四季小水果,新建白花桃基地、348国道小水果交易市场及沿线销售亭,并注册成立了以柑橘产销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白花桃种植专业户1家,专业洗果包装企业2家。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屈原镇结合屈原文化和特色民俗文化制作文创产品。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当地政府引导老百姓利用房前屋后、坡上坎下、田边地角种植以庭院经济为主的小水果,通过发展小水果基地,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兴办农家乐和民宿客栈,农民既卖“小水果”又卖“大风景”,收入大幅攀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由于土壤环境、气候资源适宜,不仅是西陵峡村,整个秭归县都是“产橘大户”。结合当地自然资源特点和农村产业基础,秭归县抓住中央优先建设长江上中游柑橘带和重点支持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契机,在标准化园区建设、柑橘附加值提高、柑橘深加工技术推广等方面狠下功夫。

三峡库区柑橘种植加工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是2016年度三峡后续规划项目,秭归县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及发展扶持类的重点项目。该项目由水利部支持,位于秭归经济开发区西楚工业园屈姑公司园区内,旨在打造柑橘全产业链,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库区移民安稳致富。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柑橘产品琳琅满目,有的被制作加工成柑橘片、蜜饯、脐橙茶等食物,有的加入到精油手工皂、沐浴液等日用品中,从果皮、果肉到果汁,无一不被开发到极致。

柑橘精油手工皂。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通过打造柑橘全产业链,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库区移民安稳致富。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我们现在的柑橘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总产量达到80万吨。秭归柑橘对本地百姓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屈姑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正伦介绍,基地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柑橘深加工综合车间、食品车间等,总建筑面积19590.5平方米。在原有柑橘加工产业的基础上,新开发了橙饼、橙粽、橙皮丝、蜜饯等精深加工产品,年柑橘加工生产能力超5万吨,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柑橘加工产业带动下,包装、物流、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柑橘优异种质资源发掘、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和推广”等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奖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基地的建设,带来了180个就业岗位,柑橘鲜果加工受益辐射本县柑橘主产区4个乡镇,乃至三峡库区巫山、奉节等地,受益总人口达5000人,其中移民受益人口达3000人。促进人均增收350元,累计带动柑农增收175万元。柑橘种植园区内的大龄农民还到公司从事临时工生产,实现劳动力的二次分配,月工资可达3000元以上。

如今的秭归脐橙已是“中国驰名商标” “中国最受欢迎的柑橘区域公共十大品牌” “湖北省三大名果”。“近年来,我们脐橙的品牌价值从1.5个亿飞跃到27个亿,夏橙、伦晚等五个品种都形成了它自己的品牌价值。”李正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