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9日讯(记者李智)29日,首届“欧美同学会大讲堂”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作主旨报告。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主持会议。

报告会上,丁仲礼深刻剖析了中国能源结构及碳排放现状,指出中国能源结构和能源禀赋以煤炭为主、制造业规模庞大、压缩式发展等因素导致产生较高的碳排放,重点阐述了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科学逻辑——中国要实现“双碳”目标必须“三端共同发力”:第一端是能源供应端,要尽可能用非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电、制氢;第二端是能源消费端,要力争在绝大多数领域实现电力、氢能、地热等对化石能源消费的替代;第三端是固碳端,要通过生态建设、碳捕集-利用-封存等方式去除“不得不排放”的二氧化碳。

丁仲礼指出,中国的碳中和目标可分“四步走”实现:大概以每10年为一个台阶,逐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从“控碳阶段”到“减碳阶段”再到“低碳阶段”,最终达到“碳中和”。

丁仲礼强调,在“碳中和”实现过程中还应注意以下关键点:推动“三端共同发力”,需要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形成合力,鼓励竞争,稳步推进;“技术为王”将在碳中和进程中得到充分体现,在未来国家创新体系中形成布局完善、责任明确的技术研发体系,需要政府、科技界、产业界共同研究、广泛参与;在实现大转型的过程中,各行业协调共进极其重要,分行业设计碳中和路线图及有效的激励约束制度需尽早完成;同时,针对我国“碳收支”状况,应尽早建立系统的监测、计算、报告、检验标准体系,保证“话语权在我”。

据了解,“欧美同学会大讲堂”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坚持和巩固近年来思想引领工作成果和品牌基础上推出的系列活动,有助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广泛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共识。

当天,大讲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欧美同学会总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总会副会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总会副会长、法比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姚檀栋;总会副会长、留加分会会长,北京市贸促会原党组书记、会长,博鳌亚洲论坛原执行总监姚望;留日分会会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留英分会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以及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庄亮等出席活动。此外,还有29个省级地方组织设置了分会场参与大讲堂学习,近160万网民通过中国网、环球网和凤凰网收看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