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九派新闻6月28日报道,在6月26日,在福建厦门湖里区高林一期安置房的工地旁,农民工想在路边吃饭被城管驱赶。消息称,工人师傅因吃饭不便,叫来了附近的快餐店送餐,想在路边吃,此时城管过来表示不能在路边吃,双方因此发生争执。

6月28日,据金山街道城管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会去了解该事,也会给城管中队建议执法以文明劝导为主。

而“农民工路边吃饭被城管驱赶”一话题也迅速引发关注。不少网友谴责当地城管不文明执法,纷纷留言“怎么现在蹲路边吃饭也影响市容市貌了?”“高楼大厦建设的时候,农民工默默奉献,他们都是美丽城市的建设者,城管执法应该更人性化些。”“如果有条件他们难道会傻到顶着高温在路边吃饭吗?”

但也有文章称,城管被冤枉背了“黑锅”。6月29日上午,一篇来源“悦读厦门”的文章《湖里要被冤枉死了,“城管驱赶农民工”需要还原一个真相》引起了网民热议,并且该文章还被当地一些媒体转发了。

文章还称事情的“真相”并非网上描述的那样,视频是剪辑过的,称金山街道环湾道有4个在建工地,金山城管中队为了方便就餐,在高林安置房建筑工地周边设置4个带有帐篷的临时流动摊贩点,但卖快餐的摊贩为图方便,直接在工地门口卖快餐,造成周边垃圾乱扔。同时,文章还表示,当天金山城管中队是接到了环卫工人的投诉过来劝导教育的。

笔者注意到,虽然该文说的有鼻子有眼的,但部分内容有待考证,从目前网上的视频来看,现场只有城管与农民工争执的画面,以及被打翻的饭菜与餐盒。如果“真相”并非如此,官方不妨尽早公布完整的现场视频,以及环卫工的投诉记录、带帐篷的摊贩点、农民工乱丢的垃圾等证据,还原事情的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

再者,不管该事件有没有“反转”,执法人员多一点人情味,少一些“一刀切”的执法行为,放在任何时候都是不为过的,大家都希望生活在干净卫生的环境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为了这个目标,就可以抛弃应有的善意。

对于不文明行为,要以合法合理合情的方式处理,同时还要思考如何根治不文明现象,这个绝不是简单的消除表象,而是要根据实际解决源头问题。视频里农民工那句“我们去哪里吃饭?”更应该引起城市管理执法者们的思考。

野蛮粗暴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执法者不应把自己摆到群众的对立面上,毕竟维护城市环境卫生,打造美好家园,是大家共同的目标。

评论员:彣彧

审核:唐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