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5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4日联合举办《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志愿服务蓝皮书创刊号发布会,发布了《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纵观2021年,我国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彰显强大生命力,展现新作为,实现新担当。

《报告》由总报告、分报告、部门报告、地区报告、企业报告、专题报告及附录七部分组成。

总报告,主要系统总结了2018年以来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发展的基本状况、发展态势、主要特点及成就,全面解读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新目标、新任务、新使命,科学展望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新作为、新担当、新气象。

各分报告从不同层面考察志愿服务的开展情况,在案例分析中总结、提炼志愿服务的基层工作模式,以大数据和实践案例全景式解读并总结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发展。

《报告》还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展进入制度化、常态化新阶段。在全国各党政部门政策与活动的支持下,我国志愿服务取得了长足发展。

文中提到,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显示,截至2021年10月30日,我国志愿者总人数达2.17亿,平均每万人中就有1544人注册成为志愿者,约占总人口比例的15.4%;志愿团体113万个,志愿项目621万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6.14亿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为7.44小时,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热情高涨,无论是志愿者人数,还是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都已经达到了相当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