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7日讯 中华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所孕育出的优秀传统文化浇筑了民族繁荣强盛的坚实基座。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将改变以往文化的发展传播模式,用更加喜闻乐见的科技手段比如编程技术,拓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内在属性和精髓。

深圳一网乾坤科技深度应用我国自主原创编程语言所研发的3D动画编程软件帕拉卡(Paracraft),是国内首个集3D设计、动画、仿真、编程、制作于一体的创造平台,旨在探索“文化+科技”新路径,其《汉字故事》系列短片以人工智能时代的全新方式传达出汉字承载的文化意蕴和美学价值。

《汉字故事》之百家姓系列动画短片取材经典国学《百家姓》,每一个姓氏从起源、姓氏始祖、著名人物、历史故事、子孙繁衍等方面进行充分解读,通过历史故事讲述、编程动画搭建让广大观众了解到几千年来该姓氏的变迁。

截止2021年,由国家人口普查办公室统计,王姓占全国汉族人口比例为7.94%,人口数量约为一亿零五百三十万,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大姓。

王姓,主要源于姬姓,王字的三横指天地人,是古代君主的称号,有王权之意。得姓始祖是周灵王长子太子晋,又称王子晋。王子晋幼时天资聪颖,15岁行冠礼后,便以太子身份辅政,英年早逝后历代帝王曾多次为其敕封,各地也建庙立号以作缅怀。

王氏家族在文学、医学、艺术方面可谓人才济济,譬如晋代医学家王叔和、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北宋政治家王安石等等。

在立项以来,百家姓系列动画短片已制作孙、彭、陈、何、许、李等29个姓氏,一经播出取得了良好的反响。除此之外,《汉字故事》成语系列、谚语系列同样秉承用编程动画短片传播古代经典著作和民间短语,讲好中国文化故事。

2021年2月,《汉字故事》通过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审核,被列为2021-2025年“十四五”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重点选题项目。10月,《汉字故事》在2021“新光奖”中国西安第九届国际原创动漫大赛中,成功入围最佳系列动画奖。

要筑牢文化更要传承文化,深圳一网乾坤科技把代码编写与动画制作深度融合,把人工智能技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充分贴近当代少年儿童的思维,用他们熟悉喜爱的动画表现形式,用科技手段激励青少年儿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