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效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教授

中国常态化疫情防控已持续两年多,疫情防控措施对社会生产的影响不断累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难度系数正持续升高。2022年春上海、吉林等地出现的新一轮疫情后,各地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趋紧趋严,有些地方出现了“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防控乱象。

近日,河北磁县出现有误农时的“足不出户”防控规定,虽然在引起舆论关注后得以解决,但此类防控措施无疑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徒增的无效成本。实现防疫春耕两不误,鱼和熊掌必须兼得也可以兼得,疫情防控两年多来,地方政府处理此类工作理应早已具备成熟范式。不断出现的“一刀切、层层加码”等违反法治的做法,再次提醒防控责任部门须紧绷法治思维,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正常生产两不误,为常态化、可持续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基础。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由于对病毒缺乏了解,加之恐慌心理占据主导,一些地方也出现了违反法治的激烈防控措施。在这个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为我国依法防控奠定了基础。2020年2月形势如此为危急,习近平总书记尚强调依法防控。如今,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常态化工作,更要坚持依法防控。

要坚持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有关机关各项防疫指南,不搞“层层加码”。关于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下发多种防疫指南、诊疗手册,各行业主管部门也出台各自的疫情防控规定办法,对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进行了细化部署,各地各部门都应当准确理解、精准实施。不能擅自“加戏”,自以为是,更不能抱着“宁可错杀一千、不能放过一个”的心态,大搞“层层加码”,想当然地采取明显超出防疫指引的措施。

要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干部追责机制,不能简单以造成疫情扩散为由追责干部。追责理由应清晰、充分,给防控干部一个稳定预期。有些地方在追责防疫不力的干部时,没有说明具体理由,刑不可知则威不可测,给其他防控干部造成一旦出现疫情就要予以追责的误导,这是导致不少地方大搞“层层加码”的重要原因。

要加强对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虽然当前疫情防控的任务很重,但“磨刀不误砍柴工”。加强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教育,时刻也不能放松。尤其是新冠病毒疫情发展变化比较快,更需要及时进行知识更新。否则,看起来组织了很大的力量,但具体防疫工作经办人员对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缺少基本认识,可能会出现干得多、错得多的情况,事倍功半。在当前防疫局面紧张复杂的新形势下,运用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有效加强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教育,有效提升各基层干部疫情防控能力,是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石。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挑战。对此,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紧守法治和科学底线,增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可持续性,只有这样才能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两个目标,真正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控理念。(责任编辑: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