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8日讯 由重庆交通大学、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一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暨《波兰发展报告(2021)》皮书发布会今日在重庆举行。

该年度报告包括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中波关系篇及附录。总报告、分报告全方位多角度呈现2019~2020年波兰政治、经济和外交发展态势,专题报告对波兰非政府组织管理立法、高等教育国际化、营商环境、农业生产及农产品国际贸易、物流基础设施和参与中欧班列运营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研究。

《波兰发展报告(2021)》指出,波兰是欧盟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铁路网络较为发达。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实施中,波兰有望在中国和欧盟进行交通基础设施合作、实现高质量欧亚互联互通中扮演中介和关键角色。

此次论坛的召开标志着“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联盟”正式成立。重庆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余元玲介绍,联盟将推动建立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高校+企业”为重点产学研合作新机制,促进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和深度产业合作,推动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