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就始终高举党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在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书写了激昂的青春荣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务必要继续高举党的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新时代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一腔赤忱和热血续写新时代青春荣光。

高举党的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敢想敢干、担当作为中续写新时代青春荣光。一百年来,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经风历雨、劈波斩浪、担当作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了青春智慧和力量。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敢想敢干、担当作为。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引导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人才对国际国内大局、大势和大事看得清、辨得明,善于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看问题、干工作,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担当有为的品格和姿态,把党中央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宏伟蓝图变为美丽现实。

高举党的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敢为人先、争创一流中续写新时代青春荣光。对于新时代青年人而言,只有敢于想在前面,看在前面,走在前面,才能更好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改革发展一线驭浪扬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把敢为人先、争创一流作为不懈追求,以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敢闯敢试的昂扬斗志求突破,积极投身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中,始终在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本职工作,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和政绩观,主动识变、求变、应变,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高举党的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争分夺秒、攻坚克难中续写新时代青春荣光。一切改革都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全面深化,即 “发展出题目,改革来作答”。对于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而言,无论是加快党的各项事业创新转型,还是推动中央既定改革举措落实落细,都不会一蹴而就,更不会一路坦途。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节奏与着力点,只有直面现实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对于新征程上遇到的各种新问题,亟需广大青年干部解放思想、丰富思想、统一思想,跳出问题看问题,破除畏难情绪和“等、靠、要”思想,争分夺秒、攻坚克难,把工作压力化作创新动力,以科学的办法战胜一切困难问题,真正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高举党的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恪尽职守、勤勉尽职中续写新时代青春荣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的赶考路上,形势有新变化,现实有新挑战,任何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恪尽职守、勤勉尽职的事业心。创业维艰,守成不易。要想始终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赢得未来的机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干部都不能因抱残守缺、因循守旧而停滞不前,而应不断增强忧患意识,焕发改革精神,勇于创新实践,义不容辞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职责,时刻烙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坚持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以实绩实效检验初心使命,源源不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续写新时代青春荣光。(黄开团)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