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

“五一”假期正逢暮春。在我看来,暮春是北京最好的时节,风和日丽,繁花似锦。本想趁此机会带着家人寻一处名园,或是颐和园或是北海公园或是陶然亭公园,在其附近的酒店住几天,好好享受一番赏春游园之乐。

但这一计划却因近日再袭京城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法成行。

4月26日下午,我所住的小区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从傍晚开始采取临时封控措施,人和物均只进不出。更因这名阳性人员与我同楼,我这栋楼的所有人都需居家隔离。如此一来,不仅无法游园,且连门都不能出了。

这已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三个“五一”假期。当2019年末突如其来的疫情初起时,恐怕谁也无法想到,我们所面临的会是如此漫长、如此艰难的一场持久战。

此次,传播力空前强大的奥密克戎毒株给北京疫情防控带来的挑战,可以说是达到了新高。北京对此次疫情严阵以待,努力要将病毒“消灭”在传播初始阶段;而北京民众对于疫情的严峻性显然也有相当的心理准备。

这从我所住小区此次的应对可见一斑。

从4月26日晚启动封、管控至今已10余天。据我观察,全小区2000多户4000余人面对此次的封、管控甚为从容,除不能出小区外,该学习学习,该散步散步,该网购网购,生活如常如旧。反倒因为没了平日里川流不息的车流,小区更显得悠闲安静。

即使是我这栋楼处于居家隔离状态的居民,对于这些天足不出户的生活也没有任何抱怨,更没有惊慌失措。对各项封控措施均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和配合。大家心里都明白,如果不能在病毒传播初始阶段将其控制住,那我们很快将面对的是一场更为艰难、漫长的苦战。

这场已肆虐两年多的世纪疫情,在全球已导致六百余万人死亡,给人类造成的损失和创伤之大堪比两次世界大战。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每个人都应具有必要时以战时状态抗击疫情的觉悟。唯有如此,才能将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在面对疫情可能遭到的影响降至最低。

在此,我将这些天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记录下来,作为这场壮阔持久的抗疫战的见证。

突如其来的封控

4月26日下班到家后,我放下包,赶往小区幼儿园门前,准备接放学回家的女儿。

幼儿园门前已聚集了不少家长,如往常一样,看手机的看手机,聊天的聊天,等待孩子们到点出来。

到此刻为止,一切如常。

17点。距离孩子平日放学的时间已超出5分钟,家长们渐渐有些诧异。

这时,有家长接到消息,小区发现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大门已封闭,只进不出。

家长们开始有些不安了。

随后,幼儿园的微信群里陆续收到消息,学校暂缓放学,校方正与有关方面沟通,一有消息,将第一时间通知。

至于原因,却未提。

至此,我开始相信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传言为真了,但没得到确定的消息,到底心有所不甘。

见幼儿园暂无放学的迹象,我匆匆赶至小区门口,果然,大门已封,门内门外聚集了不少围观人群。我询问旁边一名保安,得到证实:本小区发现一阳性确诊病例,现接有关部门通知采取临时封控措施。

自从深沪两地先后暴发疫情以来,形势日益严峻,4月20日,北京报告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发出警示,疫情已隐蔽流传数日,一时之间,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味道。虽然我也囤了些米面油等物品,但总觉得疫情离自己还很遥远,想不到这么快就降临到我身边。

我的脑子一时有些混乱,不知道该做什么?

抬头见门口一些人正从门外传递各种食品和用品,猛然醒悟,我也得再多备点物资。谁知道明天会怎么样呢?

我急忙跑回家,简单看一下家里的存货,迅速上网下单,加购了一些牛奶、水、可乐、方便面和火腿肠等物品。

随后,我不停在各个屋子走来走去。将近半个小时后,电话响起,却是刚才订购的物品已送到,让我去门口取。我拿了个行李车,匆匆又赶往小区门口。

不想,路过幼儿园时,却发现有人在接孩子,一问原来是学校方面经沟通安排住本小区的孩子先行放学,家在其他小区的孩子做完核酸检测后再走。

见女儿所在的班还未允许接人,犹豫了一会儿,我决定先去取货。一路快跑到小区门口取了货,又一路跑回来。发现女儿倚着老师正翘首以待呢。我赶紧接了女儿,拉上刚买的物品回家。我的心终于安定了下来。

回家路上我发现,那栋楼阳性病例所在的单元已封闭,单元门口有几名穿防护服的“大白”。不过我家的单元门依然能出入。

晚饭后,担心明天我这个单元也可能封闭,遂带两个女儿去广场玩了一个小时。她们似乎也察觉到今天的氛围有些不同往日,因此有点亢奋,在广场玩得很疯,好不容易被我哄回家。

临睡前,大女儿问,她那位家住别的小区的好朋友是否已回家。我看了一眼微信群,非本小区的孩子和家长们,依然在幼儿园等待做核酸和新冠肺炎抗体检测,她们的家人还在小区门口等待,老师和家长们一直在群里交流着各种有关孩子的细节。

女儿听了后,为她的好朋友有些担心,但很快就被别的话题吸引,不久后进入了梦乡。

看着女儿安静的睡容,我深感欣慰,虽然经过一点波折,孩子比平日晚接了一个多小时,但两个女儿还是安全回到了我身边。

明天将会如何?

“大白”! “大白”!

自疫情暴发以来,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不少关于“大白”的报道,但第一次真正近距离接触“大白”,却是昨晚这次。

我的两个女儿对他们有些好奇,问了不少关于他们的问题。之后的日子里,她们仍时不时会问,怎么看不到“大白”了?“大白”在哪儿呢?然后就会趴在窗口四处搜寻,口里不停地呼唤,“大白”!“大白”!让我哭笑不得。

说起来,在这段日子里,让我们能够消除最初的一点忧虑,安心进行居家隔离的正是这些被孩子们不停呼唤的“大白”们。

话说4月27日一早醒来,前一天晚上睡前还牵挂的问题都有了结果。

先说幼儿园非本小区的孩子和家长们,他们在经过检测以及等待结果后,终于在清晨五点多时离校回家了。

虽然很多家长一夜未眠,不过,在经此漫长的一夜之后,得以“重获自由”,再辛苦也值得。

至于我更为关心的我家所在的单元是否封闭问题,现在也有了明确的答案:阳性病例所在的整栋楼共三个单元都被纳入封控区,其中的所有住户均居家隔离。

虽说这一结果并不意外。但第一次遇到这种事,心里多少有些忧虑,毕竟,家里这么多口人,疾病且不说,光是吃喝,时日一长就是很大的问题。

但很快,居委会就在微信群里公布了详细的封控期间居民生活解决方案。

按照方案,每天两趟,早10点一趟,下午四点一趟,居委会将安排“大白”将住户购买的蔬菜、食品以及快递包裹送至每家的门口;每天下午三点会有“大白”上门,将住户的垃圾收走。

除上述日常安排外,倘若有住户出现需要就医或用药等紧急情况,居委会也会安排“大白”上门予以解决。

更为重要的是,紧接着,我们果然都在居委会承诺的时间里,适时看到穿着一身白色防护服的“大白”现身,默默地为居民搬来蔬果、菜肉、衣物、玩具等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运走一袋又一袋的垃圾。

据居委会的人介绍,这些“大白”其实是由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小区的志愿者临时组建的,想不到此番骤逢封控这样的大事,竟做得如此出色,真正让人敬佩。

更难能可贵的是,从封控启动至今已有10多天,这些“大白”们始终坚持24小时不间断在岗,风雨无阻,他们不求名利,不为酬报,只为让这个大家共同的家园尽快战胜病毒,早日回到正常生活。

“大白”们周到出色的服务,让我最初心存的一点忧虑很快消失殆尽。

居家的意外收获

有人说,人的一生中,最为快乐的就是儿时,没有烦恼,没有忧虑,身处任何环境也不例外。

要说对于此次的居家隔离,不但不为之烦恼,反倒心生欢喜的,就只有我那两个宝贝女儿了。

听说不用再去幼儿园上学了,两人兴奋不已,整日在各个房间闲逛,时而翻出所有的玩具玩各种各样的角色扮演游戏,时而在床上、沙发上乱蹦乱跳,时而又大呼小叫地互相追逐,所到之处,一片“鸡飞狗跳”。

在这段居家隔离的日子里,两个孩子无忧无虑地嬉戏打闹,我在旁边看着也挺开心,但这并不是我唯一的赏心乐事。

坐在阳台上,看着窗外的景物,花红树绿,一片生机盎然,着实让人心动。两个老人坐在树下,悠闲地看着几名学生打乒乓球,另一边,两个孩子在妈妈的看护下,颤颤巍巍地玩跷跷板。更远处的路上,时不时有人或散步或跑步经过。在孩子欢乐的笑声和有节奏的乒乓球声中,不时传来几声悦耳的鸟鸣声。一切都显得那么宁静闲适。

此刻的小区如同一幅绝好的春居图,带给我一种前所未有的安详,在我看来,它的美并不亚于京城任何一处皇家名园。

这个“发现”,是我此次居家隔离的一个意外收获。

同样一件事,在成人看来或是烦恼,在孩子眼里却是乐事;同样一件事,看似苦差,换个角度,换种心情,反倒能给人意外之喜,甚至顿悟。得失转变,就在一念之间。

世间之事,往往如此。

既然居家隔离已成既定事实无法改变,衣食又有“大白”运送不用牵挂,何不收拾心情,沉静下来,趁此机会,将平日因为忙碌没有时间去读的书尽情读上一读,将平日因为繁忙无暇去想的事去好好想上一想?

倘若如此,相信我们一定能得到许多意外的收获。

(文/刘峻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