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务必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一盘棋”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我们要清醒看到,今年3月以来,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当前疫情防控仍然具有相当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反弹风险,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切不可盲目乐观、掉以轻心,务必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安不忘危,治不忘乱,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头脑冷静、保持定力、咬紧牙关,以战时的姿态和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我们还要深刻明白,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当前,上海等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异常艰巨,“疫情出现反复”的担心并非危言耸听,更不是杞人忧天。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级党委、政府务必要把风险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防控措施准备得更完备一些。越是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既定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确保本地区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坚持就是胜利,曙光就在眼前。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认清形势任务,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和定力,更加坚决地组织好疫情防控战斗,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坚决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也要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对标对表找差距、有的放矢补短板、精准发力强弱项,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黄开团)

(《阳光评论》项目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