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评书演员武宗亮推出《3005次列车》《七侠五义》两部新作

发布时间:2022-05-09 14:38: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月博
分享到:

中国网5月9日讯 近日,由中国铁路文工团青年评书演员武宗亮创作的《3005次列车》《七侠五义》两部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阅读之声”《评书开讲》栏目进行连播。

武宗亮是已故评书艺术家田占义先生的弟子,多年来,致力于评书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创作、改编了多部中长篇作品。

《3005次列车》又名(《3005英雄列车》),是武宗亮根据真实历史事件,实地采风,依托史实创作出来的一部现代评书。

该书讲述了1948年9月,为支援辽沈战役前线,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奉命运送军火,在昂昂溪机务段组建秘密军火列车,形成十六人的乘务组。列车昼伏夜行,为躲避敌机的轰炸,一路上,经历了“玻璃山空袭警报”、“郑家屯勇斗敌机”、“阿尔乡化整为零”、“五峰站鱼水情深”,小心翼翼,历尽艰险,经过四个昼夜的疾驰,终于于当年10月2日上午5时许安全到达了西阜新车站,成功运送了1700吨的弹药,使东北野战军攻打锦州如猛虎添翼,也为日后解放全东北,取得辽沈战役的伟大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的生动故事。

武宗亮表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铁路文工团推出了《秘密列车》《林祥谦》《二七风暴》等反映中国铁路早期历史以及塑造抗日铁路英雄的评书作品,被誉为评书经典。而反映解放战争时期的评书作品却不多见,此次创作《3005次列车》,填补了这一空白。

《七侠五义》是一部传统的武侠小说,经过历代评书艺术家的润色,呈现出诸多版本。此次改编,以今人视角重新审视那段发生在北宋年间的传奇故事,重点突出“侠义”精神。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义之所在,济困扶危。

武宗亮表示,侠义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精神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对评书中的重要人物,比如展昭、白玉堂、蒋平、欧阳春、颜查散,都做了细致分析,尽量避免“脸谱化”的塑造。全书从“耀武楼献艺”开始,到“杭州倪马案”结束,共计120回。

据了解,两部作品于5月7日至7月5日每日上午5时至6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阅读之声”《评书开讲》栏目进行首播,“央视文艺”app同步在线播出。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