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使命赋予青年,新时代的荣光属于青年。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用钢浇铁铸的铮铮铁骨在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唱响了一曲曲伟大雄壮、激情似火的青春之歌。历史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永远是一支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本领强,有责任、敢担当的生力军,过去是,现在也是,将来亦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对全国广大青年发出号召:“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主席的谆谆教导,为新时代青年规划了赛道、提出了希望,且看新时代青年如何在新的征程上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奋勇争先、创造精彩。

新时代青年要培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造精神。“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从毛泽东的“农村包围城市”到邓小平的“一国两制”,再到如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哪一个不是“改革创新者胜”的典范。一代代中国人就是凭着一股锐意进取、革故鼎新的创造精神,实现了中国“站起了”“富起来”“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争当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是要传承这种精神,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山高我为峰”的壮志、“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创造属于我们新时代青年的精彩篇章。

新时代青年要培塑“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政治本色。百年来我们党取得的光辉成就,离不开艰苦奋斗。无论经济如何发展、社会如何进步,“成由勤俭败由奢”“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些在我国家喻户晓的古训,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新时代青年,就是要传承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习主席规划好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迎难而上、一往无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时代青年要培塑“人心齐,泰山移”的团结精神。100多年来,我们有哪一次胜利不是因为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取得的。抗战年间,全国人民始终团结在由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同一战线的伟大旗帜下,英勇战斗,浴血战斗,不怕牺牲,打消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打退了侵略者的一次次进攻,并与世界反法西斯同盟一道,最终把法西斯打怕了、打垮了、打败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时代的青年就是要培塑并发扬团结精神,党有号召,青年有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何愁不能实现“中国梦”。

新时代青年要培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梦想精神。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远。”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要弘扬伟大梦想精神,满怀信心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赛道已规划,奔跑向未来。让我们一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心怀“国之大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展现新时代青年亮丽的青春风采。(作者:郑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