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培影 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副教授

严腾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研究生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也迎来建团百年。回顾百年青年运动史,共青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发挥先锋队和生力军作用。历史实践证明,共青团履行党的青年工作责任就是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引导广大青年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问题,坚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带领青年将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部百年青年运动史,就是一部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忠诚史。不忘初心跟党走,是共青团百年发展的基本遵循。“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共青团政治属性的集中体现。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共青团坚持了党的领导,团的事业就兴旺发达,青年运动就顺利发展。

中国共产党在一大后,立即加强对青年团工作的指导,着手组建青年团的全国组织。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使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成为在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的全国性的先进青年组织。

此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共青团始终以党的政治纲领为运动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运动使命,为青年运动提供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先进的思想指引和强大的力量支撑。

一部百年青年运动史,就是一部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赤子丹心图报国的奉献史。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过去一百年,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始终以民族独立和复兴为主题,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前列,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进程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从五四运动的“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还我青岛”,到大革命时期“打倒列强除军阀”,到抗日战争时期“努力前进,打日本,救中国”,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把青春奉献给祖国”,到改革开放时期“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再到新时代“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爱国主义旗帜感召和凝聚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为祖国和人民忘我奉献,描绘出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的壮丽篇章。

一部百年青年运动史,就是一部共青团团结广大青年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奋斗史。从五四运动开始,中国的革命运动就深深地打上了青年的烙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广大青年成为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先锋力量。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快速实现从“破坏旧世界”向“建设新世界”的重要转变,向困难进军、向荒野进军,勇挑重担、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激发青年的历史责任感和奋斗精神,组织动员青年转向更广阔的经济、社会、文化领域,青年、青年运动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功能得到更为全面的彰显。

一百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形成了对党忠诚、爱国奉献,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与时俱进、充满活力,凝心聚力、服务大局的精神品格。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国青年要做到党史团史同步学,理论实践共推进,要从百年党史和青年运动史中汲取力量,瞄准前行方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胸中有初心。广大青年要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要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二是肩上有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广大青年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投身时代的洪流,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三是脚下有足迹。广大青年要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要有青年的身影,科技攻关的战场上要有青年的创新,干事创业的道路上要有青年的足迹;要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用青春和汗水在中华大地和世界舞台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创造无悔于党、无悔于人民、无悔于时代的新业绩。(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