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5日讯 今年5月5日为农历立夏,与春分、清明、谷雨等统称为二十四节气,是古代历法中表示自然节律变化以及确立“十二月建”的特定节令,在我国传统农耕文化中占有及其重要的位置,是古代劳动人民探索自然规律对天文、气象进行长期观察研究的成果。

为了更好的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深圳一网乾坤科技深度应用我国自主原创编程语言所研发的3D动画编程软件帕拉卡(Paracraft)创作了二十四节气3D系列动画,旨在探索“文化+科技”新路径,传达出其背后蕴藏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沉淀。

二十四节气3D系列动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直观的让大家感受到节气的丰富文化内涵以及相关气候、民俗和饮食等知识。

以“立夏”为例,立夏是夏天的开始,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气温会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雨水增多。在民俗方面,吃饭午饭还有“秤人”的习俗,人们会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挂着篮子,大家轮流坐上去,拿秤的人还要讲着吉利话。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为节气挥毫泼墨,写下了一篇篇绝美的诗词。陆游在《立夏》写道“赤帜插城扉,东君整驾归。泥新巢燕闹,花尽蜜蜂稀。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

得益于国内首个集3D设计、动画、仿真、编程、制作于一体的创造平台——帕拉卡(Paracraft),一网乾坤陆续创作出《汉字故事》、《传统节日》等优秀作品,以人工智能时代的全新方式传达出科技承载的文化意蕴和美学价值。

要筑牢文化更要传承文化,一网乾坤把代码编写与动画制作深度融合,把人工智能技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充分贴近当代青年思维,用他们熟悉喜爱的动画表现形式,用科技手段激励青少年儿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