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 | 会说四国语言的列车长赵莹静

发布时间:2022-05-04 03: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晨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分享到:

编者按: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复兴号纵横驰骋;在万里铁道线上,青年榜样熠熠生辉——他们的岗位很普通:营销经理、列车长、技术负责人、工程师……他们的作为却不平庸:创新实干,精益卓越。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客运段中老铁路列车长赵莹静正在帮助第一次乘车的旅客为婴儿更换尿布(全国铁道团委供图)

中国网5月4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徐晨)欢迎您乘坐中老铁路,Sa Bai Dee(老挝语“您好”)。”车厢内,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客运段列车长赵莹静为外地旅客介绍当地风土人情和旅游线路,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车厢中,身后是旅客们满意的笑脸。

山不再高、路不再长。赵莹静不停“修炼”语言能力:自学考取“雅思8分”,学习8部中老两国传统舞蹈、4首歌曲,成为能说中、英、泰、老四国语言的列车长。“中老铁路通车后,我会发挥语言能力,让外籍旅客在异国他乡也能倍感亲切。”赵莹静说。

“列车服务工作体现在点滴、体现在细节,我们每个人都要站在旅客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赵莹静结合“五觉”带“五心”的服务理念,自创班组“68”服务法,用心维护中老友谊的桥梁。2022年,中老铁路迎来首个春运,来回穿梭在边境的赵莹静共解决旅客疑难30余件,收到微博表扬6起,电话表扬6个,锦旗3面。

“牵手我和你,铸就爱心桥”是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土建院高级工程师苗永抗和同事的公益追求。牵头组织“爱心助学”送温暖活动,多次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与对口爱心助学学校和学生沟通,为土建院职工和需要关爱的学童之间搭起一座帮扶友情之桥。

“愿每个家庭都有住宅,每个孩子都受教育,每个人的智慧都得到发展的机会”。2014年,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土建院选定天津市宁河县板桥镇中学作为爱心助学学校。作为项目负责人,苗永抗承担了募集捐款、保管捐款、支付捐款、走访慰问等工作。如今已募集到职工自发捐款105433元,捐款按学期直接汇到帮扶学生家长账户中,6年内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20人次。

点亮孩子心灯,传递人间真情。资助的学生当中,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还在备战高考。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一个孩子的妈妈发来短信:“我不能辜负您对我们的关心与资助,我一定让她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

“实现乡村振兴,教育是关键。我将扎扎实实做好教育帮扶工作,让更多学子、家庭受益。”如今,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阶段,苗永抗感到肩头的担子更重了。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