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 | 以创新的精神 寻求创效的作为

发布时间:2022-05-04 02: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晨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分享到:

编者按: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复兴号纵横驰骋;在万里铁道线上,青年榜样熠熠生辉——他们的岗位很普通:营销经理、列车长、技术负责人、工程师……他们的作为却不平庸:创新实干,精益卓越。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技术科助理工程师田晓磊田晓磊正在检查机车受电弓。(全国铁道团委供图)

中国网5月4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徐晨)“技术创新并非实验室独有,一线才是最大的创新舞台。”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技术科助理工程师田晓磊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参加工作12年,累计为2000余台火车头“把脉问诊”,完成攻关课题40余项,节约检修成本800余万元。

2010年,田晓磊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入职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与同事一起承担全国近七分之一的大功率机车检修任务。在这里,一台台火车头经过拆解、检修、探伤、组装、调试、喷漆等工序,重新“换装”上线。

田晓磊有个习惯,每次干完活,都会从头到尾琢磨一遍,还时不时蹦出些新念头。“晓磊最大的特点就是爱钻研。以前他不擅长看电路,常追着我问,现在我会的他也会,但他钻透的知识我不一定了解。”田晓磊的师傅王志刚说。据他回忆,晓磊常常把“加班”当成享受,一有间歇时间,就登上机车练习,论证学习心得。

田晓磊对电力机车“脾气秉性”了如指掌。“高压隔离开关风缸反复修反复坏,故障率过去一直维持在15%左右。”田晓磊说,“故障的原因有很多,需逐一排查。”150多天时间里,他带领攻关小组对120台不同型号的机车高压隔离开关进行拆解研究,最终找到故障症结,成功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土建院高级工程师李享涛在高原科研实验室做试验(全国铁道团委供稿)

“以创新的精神,寻求创效的作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试验检测中心技术负责人李享涛说。长期扎根铁路科研工作一线,先后参与了国内高铁网和“一带一路”多项重大标志性铁路工程的建设,主持参加国家“十四五”重点专项、工程院、科技部、国铁集团等科研课题20余项,为单位创收近2亿元。

在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之际,李享涛每天奔忙在施工现场,开展试验数不胜数。穿越历史古迹万里长城的八达岭长城站是京张高铁的关键控制性工程,车站所在隧道开挖断面近900平方米(常规断面约160平方米)、单拱跨度32.7m(常规跨度13.6m)为世界铁路隧道工程之最,建设难度之大举世罕见。

百年京张,情缘冬奥。从“长城内外”到“隧道两端”,每一处都有李享涛挥洒的汗水。研发温敏型补偿收缩材料,首次在铁路混凝土工程中规模化使用微集料,实现与水化温度水平相匹配的混凝土变形靶向调控,解决了京张高铁超大跨度隧道衬砌混凝土裂缝控制及长寿命化技术难题。

“明天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出站,李享涛赫然见长城雄踞群山之巅,犹如一位时间长河里的老者,娓娓叙说岁月变迁,心中满是自豪。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