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 |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桥隧工阴水泉的抗洪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04 00:0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晨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分享到:

编者按:铁路青年是新时代最具特色的“生力军”,在万里铁道线上,他们正用智慧和汗水,推动国民经济“大动脉”滚滚向前。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工务段介休桥隧车间检查工区班长阴水泉使用水准仪观测桥梁沉降量和位移量变化情况。(全国铁道团委供图)

中国网5月4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 徐晨)桥隧工阴水泉,扎根在抗洪抢险一线,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保障大动脉安全畅通。

暴雨、大暴雨,一轮又一轮侵袭!洪水、大洪水,一浪比一浪猛烈!南同蒲线告急!侯月线告急!

去年10月6日,南同蒲铁路迎来50年不遇的水害。祁县至东观间的昌源河大桥桥台尾部路基被洪水冲毁、枕木悬空,双向线路中断。

危情时刻,快速响应,果断处置!

“停车——!停车——!”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工务段介休桥隧车间检查工区班长阴水泉挥舞着紧急停车信号向着19008次列车奔跑呼喊。

雨流如注、洪水滔滔,危情时刻阴水泉临危不乱、快速反应、及时拦停、果断处置,以最快的速度做出退行避险的最佳处置方案,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重大行车事故。

昌源河大桥位于南同蒲上下行线K423+700至K423+900处,日均通过15.5对旅客列车、60多对货物列车,是晋陕两省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的咽喉要道。

南同蒲中断行车后,国铁集团立即下达抢修指令,尽最快速度保安全畅通,维护国庆节后期返程秩序和电煤运输。

抢险区段地形复杂,水流湍急,多种不确定因素为抢险增添了巨大难度。抢修现场灯火通明、机械轰鸣,阴水泉在现场连续奋战15天,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每天爬上爬下桥梁100多次,平均3小时对所有观测点测量一遍……声音嘶哑,鞋底、鞋面沾满泥巴,基本分辨不出原来的颜色。

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是铁路人情之所系、责之所担、义之所在。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无坚不摧的堡垒;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无惧艰险的身影,筑起一道守护铁路大动脉畅通的铜墙铁壁。

“面对洪魔肆虐,作为青年党员,我责无旁贷,当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抗洪抢险一线,阴水泉和广大青年职工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铿锵有力的先锋赞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