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

中国网记者专访毛里求斯驻华大使


       中国网:大使先生您好,见到您非常高兴,感谢您接受采访。您曾多次来访中国,并于2020年就任毛里求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对于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变化,您有哪些切身感受?


       王纯万:您好,中国网的网友们大家好。谢谢你们邀请我,我很高兴接受采访,让大家通过中国网更加了解毛里求斯。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87年,去的是上海。那时候的中国与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中国是完全不同的。当时中国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正在发展中、努力进取的国家。当时的中国正值工业化进程之中,这是我最初的感受。


       很遗憾,当时还没有能拍照的手机,但此情此景始终留在我的脑海里。我当时身处黄浦江畔的一个工厂旁边,江上往来穿梭的客船上,满是行色匆匆的乘客。我记得街上有很多自行车,我乘坐的可能是街上唯一一辆汽车。这就是那时中国的样子,也是我始终记忆犹新的画面。


       当然,从政前我也曾多次回中国休假。2008、2009年时,我去过广州。当时我姐姐和姐夫在那里工作、生活。在那里,我看到了中国突飞猛进的变化。我大开眼界,并且相当自豪,因为我不能忘了本,我的祖先来自中国。


       此后受中国政府邀请,我又多次回到中国。2014年至2019年,我在(毛里求斯)上届政府担任部长,见证了中国非同寻常的变化,中国的发展正是体现在这些变化中。如今,我作为大使来看,这些变化得益于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我们在中国的亲身经历与在国外所听到的截然不同。现在我担任驻华大使,当我给国外的人、包括我的家人打电话时经常说,我在这里的所见都是令人惊叹的。所以大家都想来看一看。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与毛里求斯建交50周年,您亲历了两国发展关系的许多重要时刻。50年来,中毛两国保持了健康、长久、稳定的关系。您认为原因何在?


       王纯万:首先,毛里求斯有一部分人口来自早先的中国侨民。我的祖先中可能就有毛里求斯废除奴隶制后第一批登岛的中国人。另外,毛里求斯没有土著居民。我们来自世界各地,这也是我们的魅力所在。中国人在这里已有很长的历史,我们的一部分居民与中国颇有渊源,毛里求斯文化中有很深的中国印记。


       中国人开展的贸易活动也大大促进了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如今,中毛合作已经走过了50年。当年,中国在毛里求斯开设了首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这是两国之间美好友谊的证明。


       中毛两国还开展了大量合作,毛里求斯从中受益良多:包括一些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项目,例如最近建成的毛里求斯综合体育中心,建有符合奥运会标准的泳池、体育场,可以举办国际赛事。此外,还有(拉姆古兰爵士国际)机场、巴加泰勒水坝等项目。


       很多中国企业进驻毛里求斯。例如晋煤集团以及“智慧城市”项目,都取得了飞速发展。中国银行在2016年进入了毛里求斯。华为也在毛里求斯设立了非洲地区财务共享中心。合作项目之多,一周也说不完。可以肯定的是,两国间的合作确实非常广泛。


       自毛里求斯独立以来,每一任总理和总统都会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几年前,我们也在毛里求斯接待了中国国家主席的访问。2018年,我以部长身份参与接待了习近平主席为期三天的友好访问,我不禁赞叹两国对彼此的重视。


       中国网:您对未来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何展望?


       王纯万:您刚才提到中国与毛里求斯已经建交50年,这已经是历史。我更加着眼于未来50年,乃至50年之后,相信两国将开展大量合作。


       毛里求斯是中国对非投资的必经之地。我们提供安全的平台,利用我们的基础设施保障安全。毛里求斯有“平安城市”,这又是一个合作项目。毛里求斯的大街小巷和海滩都覆盖了监控,大大降低了犯罪率。毛里求斯的犯罪率本就不高,如今已基本解决犯罪问题,老百姓倍感安全。


       中国与毛里求斯之间有这样的人员往来:很多中国家庭来毛里求斯定居,或是故地重游,也有很多毛里求斯人来中国。他们建立起的这座桥梁正日益巩固,未来还将不断夯实。


       中国网:《中毛自贸协定》生效至今已逾一年,为什么毛里求斯能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议的非洲国家?


       王纯万:可以说这是中毛合作的标志,是两国深厚友谊的见证。这一协定对双方都非常重要,我们为此付出了长期努力。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协定》的签订意义重大。《协定》签订于2019年,当时我以部长身份来到中国,见证了《协定》的签署。作为驻华大使,我又见证了《协定》的全面落实。


       《协定》签订以来,毛里求斯对华出口易增长了30%。而双向增长超过50%,这相当于数百万美元的贸易。今后,我们将在《协定》签订框架内继续深化合作。


       中国网:毛里求斯去年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毛里求斯的产品成功进入中国市场。您如何评价进博会在促进外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方面的作用?


       王纯万:去年,由于疫情所限,我们无法到场参会。有一些国家参加了,有大量的非洲产品参展。但不管怎样,我去年去了上海,看到了如何办会。进博会是一个重要的平台,使我们的产品能够被中国人所了解。


       尽管我们去年无法到现场,仍然有一些网民可以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其中。通过虚拟手段展示毛里求斯产品。我参加了几次销售直播,五分钟内商品就销售一空。得益于其促销能力和在线销售能力,有些产品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因为中国有14亿人口,14亿的消费者,这正是它有别于其国之处。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来展示我们的产品,这是个好现象。希望今年我们能再次参会。哪怕我们不能亲自到场,也会线上参与,这是肯定的。


       中国网:中国市场的开放将为毛里求斯企业带来哪些机遇?


       王纯万:我提到的中国市场并不仅仅指食品方面,还包括其他领域,比如服务业以及金融服务。前面提到华为来到毛里求斯,主要就是开拓服务和技术市场。毛里求斯虽然是个小国,也有一些可以回馈中国的东西。


       毛里求斯酒店业享誉全球,我们的酒店已经开到了非洲大陆和印度洋岛屿。印度洋各岛上,都有毛里求斯酒店,在欧洲也如此。我非常欣喜地了解到去年毛里求斯丽世酒店集团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度假村旗舰店。


       大概因为我们毛里求斯人来自世界各地,所以我们了解如何服务不同人群。作为一个小国,我们对外国人始终是热情好客的,这也成就了我们的服务业。因此,除了食品贸易,我们还应该重视服务业领域的合作。


       中国网:刚才我们谈到,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在短时间内多次向毛里求斯提供了新冠疫苗。您如何评价中国在支援世界抗击疫情上做出的贡献?


       王纯万:从疫情初始,我就参与疫苗引进工作,因为我知道疫苗不可或缺。我也想借此机会,对中国向我们援助了10万剂疫苗表示感谢。


       此外,我与中国国药集团等多个合作伙伴取得联系,购买了150万剂疫苗,这个数量基本可以满足毛里求斯全国的需求,民众随后接种了中国新冠疫苗。当然,我们后续也引进了其他疫苗,用于第三针的接种。


       我认为,不仅是疫苗合作,在医药、医疗器材等方面,我们也从与中国的合作中受益良多。说到医疗领域,我很自豪地说,如今我们已经证明了毛里求斯为医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台。中国国药集团和我们签署了投资意向书,北京中医药研究中心也和我们签订了合作协议。这是两家大公司。关于第二个中医药领域的合作,得益于毛里求斯得天独厚的热带气候,我们拥有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这是我们独一无二的优势。中国企业进驻毛里求斯,不仅因为研发药物的便利,还因为我们在其他方面不可忽视的优势也有利于实验室研发。


       中国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您如何理解“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王纯万:我看到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仍在探讨可以为国民的健康做些什么?我很高兴看到了中国是怎样迅速防控疫情的,这归功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自律,也归功于中国的基础设施。我们看到,在疫情暴发之初,中国在两周内就建成了方舱医院。


       我们以中国为榜样不断优化医疗系统,仔细观察中国的举措并加以效仿。我们非常赞赏中国的做法,因为你们保护了自己国民的健康。


       当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宣布“封锁”并关闭边境时,经济从业者们纷纷高喊“这样做会扼杀毛里求斯的经济”。但我认为,对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说,本国人民的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只有人民健康国家才能健康发展。


       中国网:您提到了医药。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在路易港开业不久,因临床疗效显著而闻名,常常预约爆满。请问您本人是否体验过中医的诊疗?


       王纯万:我出生在华裔家庭,从小就在中医医生家里看病,用的很多药都是中药。我来中国以后,做了好几次针灸,有时候还挺疼的,不过我很喜欢。这是侵入型药物治疗的一种替代。我们总是从温和传统的药物开始尝试,逐渐去适应。中国能向世界证明,在我们所熟知的医疗方法之外还有其他方法,我觉得这一点非常棒。


       非洲也有很多适用于非洲人民,但在其他地方不受认同的药物。或许我们可以向中国学习,向全世界证明,我们的药物近似中药,可以和现代医学融合,通过专业机构来证实我们的医药适用于全球各地。


       我希望世界卫生组织能有此意愿,并确保我们可以着手证明非洲或中国的传统医药可以被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