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21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报告》,对新时代网络媒体综合发展表现进行进一步的科学评估。中国网入选“2021年网络媒体发展排行TOP10”和“最佳品牌影响TOP5”,反映出中国网内容建设取得显著效果,受众认同度不断提升。

近年来,中国网一如既往突出网络外宣特色优势,开展多语化、多媒体、多视角、多样式对外报道,在重大事件及重要社会领域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2021年,中国网承建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网站如期上线,品牌栏目《似是故人来》和评论作品《一法安天下:这只是香港由乱及治的序幕》分别获得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专题类二等奖和文字评论类三等奖,各平台渠道传播效果数据屡创新高,各领域工作不断取得突破。

《2021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报告》选取20家网络媒体,建立6大类30个评估指标,综合评价2021年网络媒体发展的综合表现TOP10。在综合性评价基础上,报告以6个一级指标为基础构建了“最佳平台发展”“最佳数智发展”“最佳民生链接”“最佳品牌影响”“最佳大事引领”“最佳社会公益”6个分榜单,对网络媒体的表现进行更为细致的评估。

报告聚焦网络媒体的发展变化,立足网络媒体发展实际,结合行业特点与专家意见,通过构建评价网络媒体发展的指标体系,科学评估与研究网络媒体的发展状况,并对网络媒体进一步与新兴技术融合,全面延伸媒体价值,在新时期展现新作为作出展望,提出网络媒体将呈现出新闻沉浸化、产业数智化、内容社区化、圈层破壁化、功能服务化的发展趋势。

这是国家信息中心第三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研究报告。此前,中国网曾在《2019中国网络媒体社会价值白皮书》中入选“网络媒体最具社会价值TOP10”和“最具媒体传播力TOP5”。国家信息中心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承担宏观经济检测预测预警、重大问题研究、发展规划编制、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管理、数字经济前沿研究、大数据发展战略与决策支持、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等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