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大势,方可谋大事、成大事。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事。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明确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坚持立破并举,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以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也是更好实现内循环的必经之路,是国内经济大循环政策的延伸,将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将为建设更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强有力支撑。《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应对世界百年变局方面的超前眼光、超凡智慧、超强谋略,也进一步表明我国在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进一步得到了强化和深化。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历史意义和现实发展意义。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之全球疫情的巨大冲击,现有的市场格局已不能满足当前商品要素资源的流动需求,只有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一步畅通内循环、拓展经济维度、提高运行效率,才能更好地巩固和拓展市场在配置各类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提升我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自信和底气。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在新的赶考路上,全党全国上下务必要从全局层面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极端重要性,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接续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奋力让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经济改革早日达成。(黄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