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22年4月24日,法国巴黎,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胜选演讲。澎湃影像

中国网4月26日讯 (记者李金秋)当地时间4月24日,法国总统大选初步出口民调揭晓,届满总统马克龙领先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成功连任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成为法国20年来首位实现连任的总统。

马克龙成功连任

在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前,巴黎30多个组织、工会上万人举行示威活动,最大诉求就是“不要马克龙,也不要勒庞”。路透社指出,即使马克龙在此次法国大选中胜出,他也或将面临一场艰难任期,这种迹象早已显现。

英国BBC也对此分析称,本次大选第二轮投票率是自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大量法国选民决定投空白票,甚至不投票,以表达对现制度的不满。

中评社发文称,无论最后谁赢得法国大选,法国政坛已明显维持不了“中间政治”了,法国如今政治铁定要向右转的,即使马克龙胜出,他也不得不接受一些右转政治思想,之前左翼的各种改革肯定会面临更大阻力。民众投票给马克龙,也许是担心勒庞这位过于偏激的极右派政治家当选所带来的影响,而不一定是支持马克龙的政策主张。

《纽约时报》也称,即使马克龙赢得大选,他也将面临一个格外“不安和分裂”的国家。和美国及部分西方国家一样,法国的内部也出现了不可避免的“分裂”,即使马克龙已成功连任,法国也将面临一场“地震”。

欧美各国“松了口气”

法国大选并不单是法国国内的事情,作为欧盟的创始国之一,同时还是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常任理事国,法国此次大选也牵动着欧美政坛的心。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称:“祝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获得连任,法国是美国的老盟友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关键伙伴。我期待在各领域继续紧密合作,其中包括支援乌克兰、保卫民主以及应对气候变化。”

中评社分析称,从美国方面来看,拜登政府和极右翼是存在天然矛盾的,所以美国肯定不希望勒庞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法国大选首轮投票结束后,美媒公然称,如最后勒庞当选,那将是“俄罗斯的胜利”。很明显,白宫方面非常担心勒庞成功上位。而美国也毫无掩饰其对法国大选的干预。

从欧洲方面看来,政坛首脑们显然也对马克龙的成功连任“松了口气”。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24日在海外社交媒体上说:“我们可以再指望法国5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很高兴能够继续同法国进行良好合作。”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说:“你的选民今天在欧洲给出了一次坚定的信任投票。我很高兴我们将继续彼此的良好合作。”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在一份声明中说:“马克龙在法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对欧洲所有人都是大好消息。”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也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称:“期待继续同法国在欧盟和北约内开展广泛和建设性合作,并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良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