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4348公里上的每一位辽宁高速人都自觉地扛起了作为一名国企职工的职责与担当,他们有坚守岗位十几日未回家的,有一人挑多人担子的,有逆行而上主动报名志愿者的,……他们的故事无一不令人振奋、感动。

【一】

疫情期间的“耳麦天使”

受疫情影响,客服分公司大部分员工上班受到限制,田源就是其中一员,单位同事都坚守在客服一线,她就能在家里干着急。得知疫情期间用户咨询率不断上升,在家的田源更是坐不住了,只想尽自己的一份力,能帮上忙就好了!此时,客服部紧急上线的96199移动坐席平台,让她也能与同事并肩作战了,自从可以在家办公回复用户问题,她就开始废寝忘食,能多接一个电话是一个,能回答一个问题是一个,只为保障用户们平安畅通出行。

3月30日,居家办公的话务员田源接到了一名用路人的来电,司乘表示自己的车辆在行驶到京哈高速沈阳管段时发生了故障,并且车内还有80多岁的老人和不足2岁的小孩,他非常焦急希望寻求我们的帮助,由于居家办公无法为用户派发救援工单,田源先安抚了用户焦躁的情绪,并记录下用户的位置及车辆信息,然后让留守单位的同事帮忙与分公司联系并派发工单。半个多小时后,司乘再次来电表示救援车辆已经到达,要寻找当时接线的话务员田源对其表示感谢,并一再表示要为我们客服的工作态度点赞。

【二】

我们工作要有始有终

3月18日早上金普新区区域管控,牵动了董嫣妮的心,她所负责的董家沟收费站在管控区域内。此时的董嫣妮还有一年便可以退休,安心回归家庭里,但面对站内随着管控带来的问题,家住大连中山区的董嫣妮闻讯后第一时间背着家人无反顾的奔赴60公里,回到工作岗位,至今已连续坚守13个日夜。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她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离身,时刻关注金普地区疫情通报和公司的排查信息,每收到一条预警信息,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她都会立刻做好排查工作,及时安抚被隔离职工,减轻职工思想压力并帮助职工回忆轨迹重合细节,提醒居家职工做好防护措施,听从政府安排。

董家沟站有的值班站长也被隔离家中,她还顶替值班站长代班,承担起了收费站运营、防疫、消杀、特殊车辆保障等工作。“站长辛苦了,你自己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我们会自觉在家里隔离,站长你放心!”在记不清多少次的摸排中,在每天的工作中,一句句职工温暖的话语,让她感动不已,她也用实际行动温暖了职工群众的心。

对于80岁的父母,她疏于照顾,尤其是面对3月13日身患重病才出院的老父亲她心存愧疚之情,往往忙碌一天到了晚上才想起给父母打电话,老人通常都已经睡觉了。站内职工常问她“马上就要退休了,还这么拼干嘛”。她却平淡的回答:“我们工作要有始有终,不忘初心才是咱们的根本。”

【三】

一天150余个电话

3月6日,前阳站进入紧急戒备状态,前阳镇、村所有道路全部封闭,一名值班站长和一名厨师居家隔离。站长杨政宝意识到未来几天收费站将面临人员紧张和持久留守的局面,他立即向公司主管领导汇报,同时调整收费人员上岗班次,带头顶替居家隔离的值班站长,做好连续奋战在岗的准备。他坚持驻站72小时,做前阳站所有收费人员的“主心骨”。从清晨六点开始,杨政宝一天接打电话高达150余个,与镇政府属地防疫各部门沟通,协助收费站卡点防疫人员车辆导流、及时与公司主管领导汇报收费站动态、接收指令,一天下来,嗓子已经沙哑。

作为一站之长,杨政宝不仅要保证收费站正常通行,还要保证全站职工的思想动态和站内生活问题。他主动与职工谈心,关心询问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对疫情有担忧的人员予以心理疏导;职工上岗前,他反复叮嘱防控安全守则,一刻也不敢松懈;厨师居家隔离期间,他每日亲自安排当天的伙食,确保职工能吃上放心可口的饭菜。他每时每刻都绷紧神经,为的是全站人员的安全和收费站的正常运行。从3月6日至3月20日,历经了十五个日夜,前阳站助力属地各部门顺利完成疫情防控工作,20日中午前阳镇、村道路全部解封!

【四】

是妈妈,也是抗疫一线的“战士”

3月13日,鲅鱼圈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突然变得紧张起来,史洪英作为营口分公司路安部的安全管理员,她立即赶到分公司清点库存,调配防疫物资,并联系巡查组将防疫物资发放到一线收费站,一干就是一整天。晚上回到家后,她的丈夫给她打来电话,说是因为疫情原因需要在单位进行封闭办公,并叮嘱她照顾好老人孩子。在三年的疫情防控战斗中已经变得无比敏感的史洪英在与丈夫的通话中感觉到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她不能坐以待毙,急忙到楼下市场买了点菜,安顿好家里的老人、孩子,随后便收拾好自己行囊,连夜回到单位,做好了在岗连续封闭值守的准备。

果然,第二天鲅鱼圈的疫情防控措施骤然紧张,区内实施交通管控、各个小区陆续封闭,许多同志被封闭在家,不能到岗。分公司路安部仅剩副部长和她,副部长需要协调确保道路巡查工作正常开展,于是疫情防控繁杂的工作任务就落到了史洪英的肩上,她二话不说便投入工作,她明白她肩上责任的艰巨。每天繁杂的统计、沟通、上报工作压得人透不过气,她还要每天清点库存,合理调配,保证防疫物资合理有效使用到防控一线。电话一响,就有无数个问题等待她去解决,“一线的防控物资可不能少”“核酸检测要及时测”“这个表今天就要报”……这些话充斥着她的脑海,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整整11天,这就是她每天都要的面对的单调而又繁杂的工作,晚上她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一个熄灭,而早上她的办公室门都是第一个打开,她的脸上充满了倦意,唯独在眼角,你总能看到一丝坚定的笑容。就像她说的“此时,健康的相守,就是一种幸福,冰雪即将消融,春暖花开的那天,已经不远了!”

【五】

有什么事就跟我说!

作为一名高速巡查员,王田在同事眼里一直是一个肯干、肯吃苦的人,作为巡查组的组长,也一直是队员的依靠,仿佛只要有他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沈阳疫情爆发后,他义无反顾的奋战在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第一线。王田的女儿正值高三关键时期,正是需要家人陪伴的时刻,但他没有犹豫,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近十天没有回家的他对家人始终有放不下的牵挂,他想回趟家买点蔬菜和水果,为家里准备点必需品,尽尽自己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义务。但眼见着沈阳市各地区封闭管控限制越来越多,前脚刚从单位出去,他还是打消了回家看看的念头,因为他心中明白如果回家了,可能就没办法出来了。回到单位,他只是轻描淡写地与领导说“我回来了,有什么事就跟我说,我随时随地去!”

当天,他听到了铁岭分公司急需防护服的事情,需要桃仙分公司帮忙运送,他二话不说主动就要去送,他说“这是我的管段,让我去吧,我熟!”疫情形势严峻,他逆行而上,开始与领导协调车辆、人员,与队员们驱车前往铁岭地区。刚到铁岭卸下防护服,就接到要去沈抚分公司运送防护服的工作,他立即回到单位,扒拉两口饭就继续赶路,他深知防护服对一线职工的重要,他要带着这份责任马不停蹄的赶路,只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

【六】

90后小伙扛起了“抗疫大旗”

自2020年新冠疫情出现以来,郝志鹏在做好公司本职工作的同时,就一直投身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践行辽宁高速人奋发向上的服务精神。此次再次出现疫情,郝志鹏已从当年的志愿服务“探路者”变成了驾轻就熟的“领路人”,有人问他这么做是不是有所谓的“好处、报酬”,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回答:“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每个位置都是阵地,每个岗位都是战位,每名党员都是战士。”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对重点地区人员实行隔离管控,因此部分居民需要居家隔离,许多居民家里物资储备都不充分,作为90后的党员,郝志鹏二话没说承担起了“快递小哥”的责任,主动承担物资配送,保障了管控期间居民生活不受影响。郝志鹏还主动承担起小区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穿上防护服到社区熟练地背上消杀工具,从走廊楼梯、院内小路到健身场所,郝志鹏每天都要在这些公共区域仔细地消杀。为居家隔离人员安装监控、门磁的工作,他也主动担起来,科学实施人员管控,他用暖阳般的服务让社区居民为这个90后的小伙竖起了大拇指。


【七】

你比我妈都絮叨!

3月23日,官方公布盘锦市再增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李雅峥所在的兴隆台区已有部分小区采取了封闭管控。得到消息后,她想到的是疫情会不会影响她所居住的小区,如果她居家隔离了,站里的近40名兄弟姐妹怎么办?她可是大家的主心骨,她简单的收拾下物品,离开了家,来到了收费站,和站里的兄弟姐妹共同奋战,自3月23日起一直在岗位上坚守着。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收费站已有三名同志居家隔离,又有3名同志请了病假,每班组只有7人。但收费站每天依然有日均近3000余台次车辆通行,入口称重近800余台次,超限劝返70余台次,绿通日均50台次,还肩负着车辆不下收费口劝解服务、夜间车辆“叫醒”服务、车辆离开收费广场很多垃圾的消毒和清理等等,工作量、劳动强度都很大,人员又少。面对这些情况,她与每名收费人员积极沟通了解大家的困难,安排好人员的班次,鼓励大家,要有信心,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同时,她也非常担心一线员工的个人防护,在每天的班组岗前讲评都会反复提醒大家务必保护好自己,减少暴露危险。每天穿梭于广场、车道、检测点,带头对办公楼、收费亭进行消毒,检查班组人员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每天不断地提醒大家要戴好口罩、手套、面罩……每天要说上数十遍,不厌其烦,站里都说:“比我妈都絮叨”,大家虽然嘴上这么说,但心里特别温暖。她还要时刻关注后勤保障,及时协调配发防护用品,改善食堂伙食等等,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八】

今天是你生日,吃点面

沈阳东站站长艾新距封闭收费站前一周,就已每日连续在岗。在这特殊时期,每日规划站内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常态化管理工作、员工后勤保障工作等。作为一名辽宁高速的双职工家庭,面对突发疫情,他没有退缩,没有抱怨,他勇担职责,宽慰留守员工,与留守员工一同守好岗位。封闭期间,他每天不厌其烦的提醒站里的员工做好防护,在岗勤消毒,回办公楼休息的时候好好洗手。因留站期间一线工作人员减少,作为站长的他凡事往前冲,跟留站员工一起打扫车道卫生,岗勤巡逻和处理特殊情况车辆。他工作的身影就犹如奋斗在抗疫一线众多青年坚守者的缩影,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韧性力量。

3月18日,正值艾新的生日,而繁杂的工作早已冲淡了庆祝的情绪,但是在早上6点钟却接到了一通暖心的电话,是妈妈和爱人打来的,没有问候,也没有寒暄,只是简单的一句“今天是你的生日,吃点面”!但是疫情期间,别说一碗长寿面了,有时工作量大的时候连一口正经的饭都吃不上,为了让家人放心,他简单的泡了一碗方便面,这就是他今天的“长寿面”。

生日当天,正赶上分公司领导到站慰问留守的职工,当得知今天正是艾新过生日的时候,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在一起过一次生日,大家一起庆祝一下,庆祝仪式简单,人也没有想象那么多,但这份在特殊时期的温暖却可以让在场的所有人铭记许久。

【九】

收费站里的“大管家”

他叫梅瀚文,是一名90后的热血青年,现任鞍山综合管理站道路巡查组长,平时工作认真,责任心强,为人诚恳,待人热情。巡查工作虽然性质杂乱,但是他却能把各项工作处理的井井有条。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做为巡查组长的他每天完成本职工作外,还督导本组巡查员做好自身防护等工作。

由于汤岗子收费站多名职工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隔离健康监测,汤岗子收费站后勤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同时,汤岗子站移交银行通行费的取款车也被羁押在砸道,做为巡查组长的他,第一时间向鞍山综合管理站请缨,主动承担起通行费护送的安保工作及汤岗子站炊事员、保洁员工作,俨然是站里的“大管家”了,仿佛在跟大家说“后勤这块我包了!你们放心!”

自鞍山疫情爆发以来,他已经连续5日吃住在站里,每天护送通行费至海城收费站进行移交,每天2次往返机关运送汤岗子站职工伙食,每天2次对办公楼卫生的清理及6次的环境消杀、通风等工作,只有到了晚上,才能静下心来开始他一天的本职工作,每每工作到凌晨才休息。

(整理自“辽高运营知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