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取得哪些成效?2022年怎么干?教育部回应-中新网

教育部网站截图

中国网2月25日讯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25日发布“双减”明白卡,就什么是“双减”、为什么要“双减”、“双减”取得哪些成效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一、什么是“双减”?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双减”即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教育部党组将其作为“一号工程”。

二、为什么要“双减”?

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生学业负担过重是个顽瘴痼疾,学生苦不堪言,严重影响到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事关国家教育体系根基

培训行业野蛮生长,形成了另外一个教育体系,功利主义倾向严重,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对学校教育体系产生强力冲击。

事关人民群众小康生活成色

培训机构炒作渲染焦虑,裹挟全社会被动参与,收取高额费用,严重降低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双减”开展了哪些工作?

成立专门部门。2021年6月,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

形成专门机制。牵头建立由中宣部、网信办、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社部、文旅部、卫健委、应急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等19个部门组成的“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

完善政策体系。单独或会同多个部门快速密集出台30多个配套文件,建立起“1+N”政策制度体系。

积极正面引导。协调中央媒体正面引导,发布消费提示,营造良好氛围,减少家长焦虑。

查处违规行为。建立巡查制度,通过明察暗访,依法查处隐形变异培训行为,开展寒假非学科类收费专项整治。

维护群众利益。降低培训价格、监管预收费、打击恶意涨价行为、规范培训市场秩序,阻止社会焦虑传播蔓延。

推进校内提质。强化“三个提高”(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满足学习需求。

四、“双减”取得哪些成效?

培训市场虚火大幅降温,广告基本绝迹,资本大幅撤离,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原12.4万个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到9728个,压减率为92%;原263个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到34个,压减率为87%;“营转非”“备改审”完成率达100%;预收费监管基本实现全覆盖,监管总额超过130亿;所有省份均已出台政府指导价标准,收费较出台之前平均下降4成以上;校内普遍实现课后服务“5+2”全覆盖;第三方调查显示,85%的家长对学校课后服务表示满意,72%的家长反映教育焦虑有所缓解,90%以上学生表示学业负担有所减轻。

五、2022年怎么干?

一是严查隐形变异,巩固治理成果。健全违规培训检查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线下转线上”“众筹私教”“一对一”“以非学科名义开展学科培训”等违规行为,严管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防止出现新的培训热。

二是加强非学科培训监管,补齐治理弱项。强化教育与行业主管部门共治,明确设置标准,加强价格管理,维护学生健康和安全。

三是完善工作推动机制,强化督导检查。构建校外培训执法体系,推进监管信息化,继续把“双减”作为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重构教育体系。深刻认识“双减”的根本目的是倒逼学校,加快实现优质均衡,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改革考试评价,实现基础教育教学整体性变革,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