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9日讯 1月27日,乡村振兴“听老乡说小康”短视频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会议通报了短视频征集和网络投票情况,评审组在前期评审基础上进一步会审,确定各奖项获奖名单。

截至2021年12月10日,剔除不符合基本规范的作品,主办方共收到有效作品353部,经初步筛选后54部作品进入网络投票环节。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国管局政策法规司、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社、农业农村部机关服务局、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经济日报社新媒体传播部、中国网新闻中心、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组成的专家评审组,从作品导向性、故事性、创新性、后期制作4个维度进行评审和会审,结合网络投票情况,评选出优秀作品奖10名,故事奖、创意奖、制作奖、人气奖各6名,评委提名奖10名,优秀组织奖5名。

“本次活动从最有话语权的老乡视角,对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成就生动展示。征集活动形式活泼、组织有序、参与度高,评审过程和标准严格客观公正,从大众投票到评委投票再到集体讨论,环环相扣、严谨细致,确保了结果的客观公正和权威性。”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曹宇表示。

会上,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委魏星指出,获奖作品内容丰富,通过老乡自述,深刻讲述了乡村振兴以来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大部分作品主题突出,表述顺畅,风格亲切,制作精良,感染力和观赏性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透过老乡们生活的变迁,我们看到的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缩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主任陈凯星说,这次活动让老乡们成为主角,面对镜头讲述自己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故事,创意非常好,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

经济日报社新媒体传播部主任陈发宝认为,活动征集的作品具有较高质量和广泛的代表性。作品中幸福的笑脸、欢乐的歌声、感人的故事,生动反映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

中国网新闻中心总监蔡晓娟表示,所征集的300余个短视频,展现了乡村社会的蓬勃生机。部分优秀作品以其鲜明的主题、生动的讲述、精良的制作最终胜出。希望“听老乡说小康”活动成为人们了解乡村振兴的桥梁,也能成为乡村振兴优秀案例的推广平台。

作为活动的支持单位,看到画面中老乡们的幸福生活,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深受鼓舞,他表示,近年来一汽集团坚持定点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3亿元,近50万贫困人口受益,未来也将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成都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深有感触,“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将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发挥资金、技术、产业等优势帮扶更多地区。”北京雍行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敏参加会议,并对评审工作提供法律指导。

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社社长徐进主持会议。他表示,这次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作品来源广泛、选材丰富、角度新颖,既有从百姓视角讲述美好新生活的,也有从对口帮扶角度展现突出成就的,更有从致富带头人角度解读响应中央号召、用好国家惠民政策、带领老乡们脱贫奔小康历程的。期待通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一幅幅鲜活的乡村振兴图景,让更多人看到改革发展成果,深刻感悟我们党的为民初心,积极支持乡村建设,助力国家发展。

优秀作品奖

《一粒种子的故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扶贫办

《情系三秦大地,连接幸福生活》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

《幸福就要拍下来》 侯佳明李海军

《一方水土一方人》天津市宁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共富路上携手同行》 浙江省淳安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引得渠水润心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远方来的主人》 冯志斌孙作兰

《向往的生活》 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唱响特色田园之歌》 江苏省淮安市东支村

《爸爸笑了,我也笑了》 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人民政府

故事奖

《绽放的“玫瑰女孩”》 唐宏跃

《刻木致富》 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大古水电分公司

《家味》 柳庆

《一位初中生的新生活》 招商局集团

《瑶乡故事:柿业兴旺奔小康》李楠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金竹溪村蜕变记》 浙江省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制作奖

《南泥湾新景》 华润集团

《大风吹出幸福来》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

《小葡萄串起大产业》 陈磊

《家乡未来可期,又何必去远方》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蚌埠分公司

《河南寨》 朱红

《湖北阳新小村庄的大生机》 湖北省阳新县融媒体中心刘俊黄健曹凯

创意奖

《乡村振兴纪实》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河崖村的幸福事儿》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

《听老乡说小康》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生活小康有奔头》 唐李鸿熊涛

《富庶大市,“梨”享生活》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直属省直物业中心

《黑龙江省鸡东县明德朝鲜族老乡说小康》 高岩

人气奖

《金凤》 江鹏

《圆梦新城》 中国建筑集团

《智慧生活来到牧民家》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

《明星村里的首席代言》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

《讲述农村通信条件变化》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

《白茶托起小康梦》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

评委提名奖

《结对帮促全面小康》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菌草惠民生乘风万里航》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地区二司

《南京的“西伯利亚”光华村振兴记》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外交帮扶助力长寿之乡金平》外交部帮扶办

《炭厂变青山初心乡映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薛忞王凯鸣

《幸福“窝”》 韩旭

《听永善老乡说小康》董丽娜

《羊官村的振兴路》 河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

《我的家乡》李怡杨涛刘锦钊

优秀组织奖

外交部行政司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