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截图

中国网1月28日讯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月26日,教育部召开2022年第1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研判疫情形势,交流地方和高校寒假疫情防控和留校学生生活服务保障做法,部署寒假、春节和冬奥会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寒假放假,春节临近,举世瞩目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开幕,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师生返乡过春节,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人员流动和聚集发生传播的可能性增大,教育系统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健康、校园安全和教育系统稳定。

会议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从思想认识是否到位、防控措施是否精准、应急预案是否落实、免疫屏障是否牢固、联防联控是否高效、服务关怀是否充分等六个方面认真梳理疫情防控各环节落实情况。

会议强调,两年多来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3亿多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形成了五点经验和共识。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二是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各项要求。三是做好充足应急预案准备,在疫情发生时以最快速度做好师生隔离转运、流调筛查,短时间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四是线上线下教学方式及时转换,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改革发展不停步。五是加强全方位人文关怀,加强师生健康管理、心理疏导和校园物资保障。

会议对寒假、春节和冬奥会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强化北京、河北两省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关心关爱参加冬奥志愿服务的师生,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为北京冬(残)奥会顺利举办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切实做好寒假和春节校内服务保障,让留校学生“在校如在家”。三是有针对性加强师生假期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引导做好自我防护、减少走亲访友频次和聚餐聚会活动。四是及早谋划和制定春季开学返校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并在春季开学后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应对校园突发疫情应急演练。五是落实假期应急值守,确保一旦突发应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与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