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5日讯(记者李智 综合报道)再过10天,北京2022年冬奥运会即将拉开帷幕。此时,距离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已过去14年,北京将成为世界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尽管全球疫情仍在继续,但国际社会仍对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都已表态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最早一批确定出席北京冬奥会的外国元首之一,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出席开幕式。他在去年12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视频会面中就明确表示“期待相聚北京”。外媒报道称,这也将是普京在2022年第一个海外访问活动。不仅如此,俄罗斯将派出超过500人阵容的体育代表团出席北京冬奥会。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强调,十分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一届成功的体育盛会,中方也将克服疫情所带来的困难。

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将出席北京冬奥会。杜达曾表示,波兰计划利用地理位置优势来提升其在欧洲与中国之间贸易纽带的作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表示,中方热烈欢迎杜达总统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这充分表达了国际社会“一起向未来”的共同心愿。

阿根廷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坚定支持者,该国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计划在2月到访北京出席冬奥会。今年,阿根廷将迎来同中国建交50周年。BBC指出,虽然该国与中国在地理位置上相隔甚远,但两国关系在近年来迅速升温。两国在农业、基础设施和能源方面合作密切,中国还在阿根廷内乌肯建造了第一个海外深空测控站。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也将出席北京冬奥会。据巴基斯坦广播电台等当地媒体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阿西姆·伊夫提哈尔·艾哈迈德在1月13日举行的每周新闻简报会上表示,伊姆兰·汗总理将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1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中方高度赞赏并欢迎巴方的有关决定。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他会如期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据路透社消息,古特雷斯在本月13日表示,奥运会是极为重要的赛事,是体育团结大众、倡导和平的标志。他强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将不带任何政治立场,出现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向大家传递这样的信息——奥运会一定能够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在疫情纷扰之下,奥运会是人类不抛弃、不放弃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正如本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所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几年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