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4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为了一己之私寻求“例外”和“特殊待遇”,无理取消中方航空公司航班,干扰中方航空公司正常运营,罔顾中外旅客生命健康安全。这种行为霸道无理、极不负责。

有记者在记者会上问,针对中方日前宣布熔断多个美国航空公司赴华航班,美方取消了中国航空公司44个赴华航班,以此作为对中方有关措施的回应。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指出,自2020年6月起,中方依法依规对入境中国的国际客运航班严格实施“熔断”措施,目的是最大程度阻断疫情跨境传播、保障各国人民健康安全。中方采取的有关措施对中外航空公司一视同仁,完全公平公开透明,不违反有关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事实证明,这一措施为有效阻断疫情跨境传播、确保中外旅客健康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航空公司的尊重和配合。

“当前,全球面临新一轮疫情高峰。各国都应当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国际沟通合作,有效阻止疫情跨境传播、争取早日共同战胜疫情。”赵立坚表示,中方敦促美方从尊重科学和维护生命健康安全出发,切实加强本国疫情防控力度,停止将航班防疫问题政治化,停止干扰和限制中美人员正常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