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8日讯 (记者李智)五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时,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站在历史和哲学高度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赢得国际社会广泛盛誉。五年后,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的精彩演讲为破解人类发展的时代重大课题指明方向,为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注入中国力量。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非常重要,对推动疫情下全球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五年过去,时间书写了新的历史,反复印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价值。五年来,联大决议连续写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面对世纪疫情给人类带来的全球性挑战,只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开启未来之门的关键“钥匙”。

刘安在《淮南子·主术训》中有言,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站在历史视角,不难发现当面对人类发展问题时,只有摒弃冷战思维,积极开展合作,才能真正意义上推动时代车轮的前进,达成互利共赢新局面。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强调,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必须回答的紧迫的重大课题。

不论风吹雨打,人类总是要向前走的。只有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中进行思考,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习近平主席强调,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

在与时代洪流抗争的过程中,人类正在遭遇全球疫情的反复、世界经济的低谷、气候变化的无常……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这些都不是依靠小船可以抵御的风险。事实上,各国需要团结一心,共同研究突破路径。有实力、有余力的大国,还应当牢记大国担当,及时向需要帮助的国家伸出援手。

习近平主席说,“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中国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还将无偿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疫苗”。

中国方案与行动,不光体现在抗疫一件事上。人类社会发展的车轮向前行驶,经济不仅是最大的源动力,也与其他各个维度的要素紧密相连。世界经济下行多年,全球化面临重重阻碍,部分大国企图将国内矛盾转移,操纵盟友,干涉他国内政,甚至妄图在国家与国家、大洲与大洲之间再次竖起“钢筋混凝土”。

习近平主席指出,历史反复证明,对抗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谁也保护不了,最终只会损人害己。搞霸权霸凌,更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国家之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是无济于事的。任何执意打造“小院高墙”、“平行体系”的行径,任何热衷于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分裂世界的行径,任何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其他国家经济科技发展进行遏制的行径,任何煽动意识形态对立、把经济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的行径,都严重削弱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努力。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中国向来主张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政治、经济、文化、环保等多领域加强双边以及多边合作。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真正做到了将构建人类命运体从多维度落实到位,为国家间合作搭建更多互利合作的广阔平台。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正在从多维度出发,向世界敞开怀抱,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还有不到两周时间,中国农历虎年就要到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在中国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中国人常说生龙活虎、龙腾虎跃。面对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险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