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7日讯 1月17日,2022年春运如约而至。上午9时许,沈阳火车站候车室内一片欢歌笑语,《挂红灯》《我的未来不是梦》《新的天地》等等一段段喜庆欢快的音乐此起彼伏,一个个虎年挂件小礼品送到旅客手中,进站大厅、售票处、候车室、旅客出站通道随处可见大红灯笼和中国结,候车室内的节日展台更是把节日气氛衬托的更加浓厚。

据了解,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起至2月25 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沈阳站、沈阳北站、沈阳南站预计发送旅客280万人次,同比增长64.7%,日均发送旅客7万。客流以探亲流、务工、学生流为主。其中,春节期间客流集中在辽西、大连、丹东、北京、哈尔滨等几个热门方向。

走进沈阳站、沈阳北站、沈阳南站进站口,明显的测温、查验健康码等疫情防控相关标识就映入眼帘,为方便老年及脱网旅客出行而设立的“无健康码通道”和设有专人的登记台也异常醒目。据沈阳站工作人员介绍,该站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全面加强车站防控工作,在进站口、候车室服务台均设置了口罩领取处,为口罩脏污、损坏的旅客免费提供口罩。对进京列车进行重点查验,对所有进京旅客“北京健康宝”绿码、核酸报告进行二次查验。同时,该站严格落实车站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预留隔离席位等措施,一旦发现涉疫旅客,立刻启动应急预案,移交地方防控部门。

为落实“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要求,沈阳站、沈阳北站和沈阳南站为出行不便的重点旅客还增设了接送站便民服务,除安排车站工作人员外,现场还有充满活力的青年志愿者在重点部位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候车室服务台、进站人工口均设置了醒目的服务标识,陪同人填记接、送站凭证即可进站。有出行计划又需要重点服务的旅客可提前拨打12306服务电话进行预约。

沈阳站、沈阳北站、沈阳南站还为商务座旅客打造了“三专一便捷”的高端服务,车站分别设立商务座旅客专用通道和专用候车区,配备了WIFI网络、有限电视、二十余种小食、饮品及报刊杂志,还可同时享受提拉行李和接送站等专属服务。

沈阳站、沈阳北站在既有高铁便捷换乘服务基础上,开展普速列车便捷换乘,有需要的旅客可按照醒目的标识提示进行换乘,也可咨询站台上的工作人员。客流较大时设置“急客”通道,换乘便捷性明显提升。

有电子票改签需求的旅客,需要关注下面的信息了,沈阳站、沈阳北站、沈阳南站改进售票服务举措,车站自动售票机可办理电子票改签。同时扩大自助退票服务范围,12306网24小时全天候办理退票业务,旅客可通过自助办理原价退票和退差,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

据现场了解,为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要,沈阳站、沈阳北站、沈阳南站计划新增临时旅客列车102列(动车68列,普速34列)。其中主要方向有北京方向加开35列(动车29列,普速6列),哈尔滨方向13列(动车9列,普速4列),长春(吉林)方向11列(动车9列,普速2列),北部方向13列(4列动车,9列普速),大连方向5列普速,丹东1列动车,通辽1列动车,济南1列普速。

铁路部门提醒:春运期间动态开行的列车较多,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发布的信息,提前安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坐火车忘带身份证的旅客朋友们,一定要记住下面的消息: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来了!打开铁路12306App,在首页点击【温馨服务】-【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即可申请临时乘车身份证明。需要注意的是,每人在一个自然月内仅可申请3次,申请成功的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有效期为24小时。(通讯员:赵淑华 杨妍俊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