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3日讯 近日,由北京国资公司投资建设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正式交付北京冬奥组委使用。

首创:奥运标准建造便民冰场

作为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水冰转换”、“水冰双轮驱动”的重要载体,“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于2018年开工建设。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将作为冬奥会赛时体育体验中心,以冰壶运动为核心内容为大众提供冰上项目体验服务。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内景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位于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地下空间,整体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由一块1830平方米的标准冰场和一块由四条45米×5米的标准冰壶场地及配套服务设施组成。

冰上运动中心四周由原地貌土围护而成,基本处于恒温状态,其标准冰场上方设置有一个直径13米的大采光井及若干导光管,通过引入室外光实现自然采光。据测算,这一采光方式每年可节省用电约26000度。

冰上运动中心施工建造以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为基础,结合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讯等信息化技术和设备,实现覆盖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等项目管理的全要素智慧建造,成为集绿色、智慧、科学、节约等多种特性的精品工程。

冬奥会赛后,冰上运动中心将永久保留冰上功能,进一步发挥冬奥遗产作用,成为集冰上精品赛事举办、大众冰上健身、专业冰上培训、体育旅游地标、冰上演出平台、冰壶运动推广、冬奥文化基地七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冰上项目平台。

冰上运动中心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接待冰上运动爱好者愈10万人次,并将成为向青少年推广冰上运动的重要场地,促进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

首秀:全流程体育体验测试

今年10月至12月,北京冬奥会国际测试赛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相继展开。测试赛期间,国家游泳中心举行了“相约北京”系列冰壶和轮椅冰壶测试活动,圆满完成了260多项测试要点的测试,全面展现了双奥场馆的硬件条件和服务保障水平。

10月19日,以“冰雪盛会•蓄势待发,水冰双驱•共享未来”为主题的全流程体育体验测试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顺利开展,这次体育体验测试是“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建成投入运行的首秀。

10月19日,“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全流程体育体验测试

近200名体验者体验了现场设置的冬奥主题及冰壶主题两大板块活动。其中,冬奥主题包含历届冬奥会海报展示及概况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介绍及器材展示、冬奥项目互动体验模拟器及竞赛场馆VR体验等。冰壶主题以冰壶运动为核心,设置了冰壶文化展示、冰壶规则及知识介绍、冰壶器材介绍及展示、桌面冰壶游戏体验、标准冰壶赛道体验等丰富的展览展示及互动体验内容。此外,体验者还可以在智能机器人的引领下在冬奥标准冰壶赛道上参与体验,实地感受智慧“水•冰立方”双奥场馆的魅力。

首座:“水冰转换”双奥场馆

在冬奥筹办中,作为国家游泳中心的业主单位,北京国资公司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申奥理念,贡献“水冰转换”冬奥场馆改造方案,让北京夏奥会场馆遗产再次焕发活力,生动实践了体育场馆“反复利用、持久利用、综合利用”的“中国经验”。

国家游泳中心在2019年首次完成游泳池与冰壶场地的转换,成为世界首座完成“水冰转换”的奥运场馆。

作为第一个开启高规格冰上赛事和体育体验,并率先进入实战测试阶段的北京冬奥会场馆,“冰立方”分别于2019年12月、2021年4月、2021年10月,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相约北京”测试活动,以及冰壶国内测试活动和“相约北京”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

“冰立方”是冬奥会历史上体量最大的冰壶场馆,是世界唯一水上项目和冰上项目均可运行的双奥场馆,也是世界上首个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奥运场馆。

冬奥会冰壶场馆改造项目涉及建筑、结构、制冰、除湿、照明、声场等众多领域,约70个独立施工区域,涉及5万平米的改造面积。改造中最大的难点在于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的“水冰转换”,即在比赛大厅中部通过搭建可转换结构及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形成拥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这种转换模式不仅实现了“水立方”与“冰立方”互换,还实现了转换材料重复利用,大幅降低后期拆除改造成本。

冬奥会赛后,国家游泳中心比赛大厅将实现“水上功能”和“冰上功能”的自由切换,既保留了“水立方”本色承接水上赛演项目,又平添了“冰立方”冰上运动魅力。同时,“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将作为冬奥会遗产建成冰壶体验基地,推动普及公众冰上运动。

北京国资公司表示,在冬奥场馆建设改造之初,北京国资公司就充分考虑冬奥场馆赛后利用问题,突出奥运场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冬奥会赛后,北京国资公司将把旗下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场、国家速滑馆馆内运动设施及时向公众开放,让百姓享受国家级体育殿堂的服务,助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