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情六处处长:英国的安全繁荣与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1-12-04 14:27: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智  |  责任编辑:蔡晓娟 王月博
分享到:

英国军情六处。资料图

中国网12月4日讯 (记者李智 综合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近日刊文揭开英国军情六处的神秘面纱。同时,文章还报道了该国情报首脑对中国的最新评估。

军情六处(MI6)是英国对外情报机构,与军情五处(MI5)和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并为英国三大情报机构。

在全球范围内,007系列电影让英国间谍邦德的形象深入人心。MI6处长里查德·摩尔(Richard Moor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大家都特别喜欢这部电影,但也要知道邦德并不是真的,

11月30日,摩尔接受了BBC广播的专访后,就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发表了题为“数码时代的人类智慧”讲话,称MI6“为了继续秘密行事,不得不走向公开”。

BBC安全事务记者科雷拉分析,MI6的首脑过去通常都尽力躲避聚光灯,名字也鲜有人知。现在他们知道,公开露面也是工作内容之一。

目前,现任MI6首脑甚至在社交网络上也很活跃。他手下的员工开始时对此略感不适,但现在摩尔还会公开参加BBC直播。原因是情报首脑知道他们需要公众支持,他们也希望被视作是一种负责任的形象。BBC认为,英国情报首脑们甚至想要通过宣传招聘到员工,获得商界等行业的支持。

英国的安全和繁荣与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11月30日是摩尔自去年上任后首次接受BBC采访并公开讲话,他将“适应中国崛起影响下的世界”列为MI6“最优先选项”。

摩尔认为,随着中国实力增长、展示实力的意愿增强,国际局势正在发生变化。英国的安全和繁荣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直言,“我们国家有许多领域可以与北京合作,包括贸易和投资、文化联系以及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带来的跨国挑战。”

摩尔同时表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很重要。贸易是保持信任关系的重要因素,信任也是处理气候变暖、生物多样化等其他国际关系的重要因素。我们需要中国的合作。”他也注意到两国存在不同的价值观,或将在挑战与合作中前行。摩尔认为,中国正在研发人工智能,还可能会在经济等层面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更多的影响力。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