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3日讯 (记者 唐佳蕾)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公司)获悉,12月3日,伴随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中老铁路零公里标雕塑在昆明站北广场揭幕。

昆明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老铁路零公里标雕塑总高3米,由圆形徽标、基座组合而成。圆形徽标上方为“中老铁路”中英文字样,中心图案是中老铁路标识,其主题为“穿越山河”,采用“山峰”“桥梁”“列车”三种元素组合,整体造型略有倾斜,体现铁路的动感与速度;基座采用上方下圆结构设计,圆形底座半径为1961毫米,寓意中老两国1961年建交,基座高度为1225毫米,代表中老铁路于2016年12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基座的正面为中老铁路线路图,左侧面为海上丝绸之路浮雕图案,右侧面为陆上丝绸之路浮雕图案,背面镌刻的文字为中老铁路简介,正面下方为“中老铁路零公里标”中英文字样。该雕塑展现了 “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穿山越岭、跨越江河的气势,寓意中老两国人民勇往直前、携手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谱写中老友谊新篇章的美好前景。

该负责人表示,中老铁路零公里标雕塑为中老铁路起点的象征,是中老铁路的文化名片和中老友谊的见证,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据悉,中老铁路线路北起中国云南省会昆明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市,昆明站至万象南站线路长1035公里,其中昆明站至万象站线路长1024公里,是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已于12月3日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