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广州12月3日讯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2日在广州开幕,会议主题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3日下午,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应邀在”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文明互鉴与讲好中国故事”分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12月3日,在”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文明互鉴与讲好中国故事”分论坛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作主题发言。

据介绍,3日共举行12场平行研讨会,议题设置囊括当下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的热点话题,深入反思全球治理体系,探讨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文明传统的深厚关系,立足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和中国发展的生动实践,探索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创新中国话语、凝练中国叙事,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等。数十位国际嘉宾将与我党政军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云聚广州,围绕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

以下是陆彩荣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再次相聚在广州,共同探讨"文明交流互鉴与讲好中国故事"这一议题。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外文局,向出席论坛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提供大力指导和帮助的有关各方表示诚挚的感谢!

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经验。今天,世界正在向东看,越来越渴望聆听"中国声音",了解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希望读懂今天的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不仅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且致力于为人类进步事业努力奋斗,积极援助其他国家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生动实践,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发展道路的鲜明特征和世界意义。实现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之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就在于着重应对和解决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面临的实际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发展,其底色是中国实践、中国经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在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进程中承担着重要责任,为应对世界经济危机、国际公共卫生危机、全球生态发展危机等世界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华文明的包容特质和独特魅力。中华文明是中国独具特色的、真正能够体现中国民族精神的价值内核,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是当代中国凝心聚力的强国之魄。中国能够发展到今天,是跟中华文明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联系在一起的。中华民族自古就信奉和而不同的原则,在创造自身文化的同时,非常善于吸收外来文化,推动各种文明融合发展。无论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民族融合,还是近代以来中西文化大融合,整个中华文明发展史,就是一部文明交流互鉴史,就是一个不断地吸收新思想、接纳新文化、创造新文明的创新过程。

读懂新时代的中国,促进中国与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是关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这为我们如何在世界百年变局中阐释好中国的文化继承、民族复兴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治国之道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引。就此,我提几点建议,与大家分享。

一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揭示百年大党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既是时代使命,也是责任担当,更是开创未来的现实需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应从中国历史和现实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要讲好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故事;另一方面,要讲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民主进步、文明开放、和平和谐的故事,为世界提供一个观察当代中国的窗口。在这方面,要努力打破美国等西方的信息茧房,奋力破圈,破除封闭、僵化的陈见、偏见、误解、误读。要通过真实、立体、全面、生动的讲述叙事,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认可、认同,形成正确的"中共观"。

二是讲好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故事,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实现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孜孜不懈的追求,为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国作出了许多重要探索和贡献。要立足中国发展的生动实践,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视角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深入解读,既要展示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又阐释回应世界关切的中国观点。讲清楚中国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讲述好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化逻辑,展现中国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形象。让大流量与正能量在国际舆论场上健康、自由地流动,让更多国际受众理解、认同和支持中国的发展道路,形成正确的"中国观"。

三是讲好中华文明的故事,展现美美与共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满怀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厚植传统文化历史根基,诠释好华夏文明的生存理念、处世之道和精神气质。加强智库之间的交流创新,解读中国发展的文化精神和价值观念,解码中国奇迹背后的文化密码。构建合理的阐释框架和叙事体系,创造内涵深刻、充满活力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深化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创造人类文明更加美好的未来,形成正确的文明观、发展观。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传播正确而科学的文明观念,用舆论的力量匡扶正义,促使国际社会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是所有国际传播工作者亘古不变的共同职责与使命。

文明交流与互鉴就是为了减少误解、增进理解、促进和解,进而达到和而不同、和合共生、和平共处的目标。郑必坚先生在本次会议开幕演讲时设问,中美关系能否达到这样的境界呢?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当前两国关系存在误读误解误判的现象,主要矛盾与主要责任在美方,美方误见频频,小动作不断,增加了友好合作的难度。当此关头,中方只能起而应对,通过斗争消除误解误读误判,力争使中美关系重回正轨,从而给世界增加一些和平共处的阳光雨露。对此,我们要有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外文局是致力于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的综合性国际传播专业机构。我们期待与国内外各界机构和各位嘉宾深入交流、深化合作,为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打造平台、拓展空间,使其更好地发挥在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维护和平发展环境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加深相互理解和认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