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于2021年12月1日在广州启幕。“一带一路”大型主题艺术景观《丝路金桥》受邀助力“读懂中国”在广州海心沙展出,于12月1日上午在广州海心沙公园“丝路金桥”雕塑前举办揭幕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提炼和打造读懂中国的标识成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时代使命,“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成为了完成时代使命的重要路径和方法。“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也是一座世界读懂中国的桥梁。在世界上建立一座座和平发展之桥,这是新时代每个中国人的时代使命和机遇。以“桥”融入世界文明,是民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读懂中国”永久落地广州,支持“丝路金桥”精彩亮相,体现了广州的魄力与大格局。

《丝路金桥》 广州 · 海心沙公园。

《丝路金桥》是以“一带一路”为创作语境的大型图腾雕塑,迄今为止,已在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中国最高级别的主场外交活动上多次亮相,成为全世界媒体阐述“一带一路”的标准配图,2019年《丝路金桥》入选九年级思想政治课《道德与法治》教科书和人民出版社与学习出版社共同出版的9500万党员必读的《社会主义发展简史》。近日,人民日报策划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微视频《赶考路》,从党的一大开始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新时代,一百年以来的最重要的事件都浓缩在短短的3分58秒中,《丝路金桥》非常醒目地出现在伟大梦想、伟大事业章节中。正是在国家力量的推动下,“丝路金桥”这座和平发展之桥成为国际公认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超级符号,这是新时代大国形象与大国价值观国际化的全新表达,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丝路金桥》现已由创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际著名艺术家舒勇捐赠给了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并共同发起了“丝路金桥”全球巡展计划,是以“丝路金桥”这个新时代的国际性符号为抓手,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展出,以艺术人文的方式将东方文化融入世界各民族的大背景中,塑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图腾地标景观。目前,哈萨克斯坦、乌克兰、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的首都及重要城市已经列入《丝路金桥》巡展计划中,并在双方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见证下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丝路金桥》助力“读懂中国”活动揭幕现场。

《丝路金桥》全球巡展首展选在广州,是《丝路金桥》作为新时代文化符号,在首都北京展出五年之后,首次亮相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广州作为大湾区的桥头堡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大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构想实现的重要城市。

此次揭幕式出席嘉宾有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王晓鸣,原广东省省委常委蔡多文少将,广东省军区副政委饶新建少将,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广州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市政府港澳办)主任詹德村,广州市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柳剑能,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雷玮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办公室主任蒋晓飞、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综合业务部主任杜静等一众领导来宾,广州城投集团代表及各大新闻媒体的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活动。

揭幕式现场,《丝路金桥》雕塑创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先生对前来参加揭幕式的各位领导及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丝路金桥》缘起广州,他和创作团队及近500个工人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丝路金桥》的制作,如今《丝路金桥》盛世凯旋荣归羊城,将助力“读懂中国”为广州架起一座通往世界的和平发展之桥。

广州市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柳剑能在致辞中讲到,《丝路金桥》受本次“读懂中国”会议特邀来到广东,在美丽的海心沙落地展出,为活力的广州带来了一处独特的风景,以艺术的方式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以广州为窗口让世界看到中国新时代和平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这是推动习近平外交思想落地生根的创新举措,是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有力抓手,也是地方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探索,努力彰显广州魅力、岭南风采、中国精神。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在致辞中提到,应对大变局、迎接大考验、拥抱大合作,作为中国第一经济、贸易大省和侨务大省,广东已在时间的坐标轴上迈出了坚定步伐,行进在迈向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提供了一扇中国与世界对话合作的窗口,《丝路金桥》架起了一座全世界人民命运共同的桥梁,以大合作应对大变革、迎接大挑战,广东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王晓鸣致辞时讲到,“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也是一座世界读懂中国的桥梁。本次“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最大的两点,就是读懂中国和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是理解与认同的基础,只有读懂才能架起沟通的桥梁、连起合作的纽带。这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宗旨与使命。今天,全世界都在向东看。无论是历史上厚重深邃的中国,还是当下奋进自信的中国,无论是民族复兴路上逐梦而行的中国,还是世界舞台上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都需要世界以多元的视角,走近她,深入她,读懂她,读出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我们坚信,《丝路金桥》助力“读懂中国”在广州的展出,将更直观的向世界呈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价值与意义。

揭幕式临近尾声,作为此次揭幕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上台致辞,他提到,《丝路金桥》是由著名艺术家舒勇先生创作,在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他将这件作品捐赠给了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并与基金会一起共同发起了《丝路金桥》的全球巡展计划,以《丝路金桥》这个新时代的国际性文化符号为抓手,在全世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图腾地标景观,用艺术人文的方式将东方文化融入世界各民族的大背景中。此次以“读懂中国”为契机,广州成为《丝路金桥》百年新征程的第一站。我相信,《丝路金桥》在海心沙的新景观,将全世界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构想,以融通中外的文化符号艺术地进行了表达。相信一定能为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增光添彩。

揭幕式最后,现场领导嘉宾一同为《丝路金桥》助力“读懂中国”揭幕,当鲜红的绸缎缓缓揭开,一座金光熠熠的《丝路金桥》与海心沙公园、广州塔和谐统一,他们一同在广州构筑出的新景观形态,为世人充分展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可敬可爱可信的中国新时代景象,从而形成新时代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

《丝路金桥》揭幕仪式嘉宾合影。

架桥造船,拥江向海。《丝路金桥》缘起广州,因“广州制造”而享誉世界,经过历史篆刻和国家力量的推动,成为了“一带一路”的文化符号。广州作为宣贯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主阵地、主平台、主渠道、主窗口,《丝路金桥》盛世凯旋荣归羊城,在广州架起一座通往世界的和平发展之桥,来呈现中国的使命担当,回应中国之问与时代之问,为下个百年发展指明航向,这将成为广州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伟大见证,也将进一步为推动广州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文明先锋示范区”创造机遇和空间。这是推动习近平外交思想落地生根的创新举措,是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有力抓手,也是地方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行探索,将让广州这座城市绽放出熠熠生辉的时代光芒,凝聚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伟力。

《丝路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