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1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网12月1日讯 (记者李智)11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1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今年年初,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蓬佩奥在离任之际发表涉疆谬论,诬称“新疆对少数民族的政策构成了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对于这种荒谬绝伦的诬陷造谣,新疆2500多万各族群众同仇敌忾、坚决回击,将蓬佩奥之流“以撒谎、欺骗、偷窃为荣”的阴暗心理和丑恶嘴脸大白于天下。

徐贵相指出,这些言论毫无依据、毫无理智、毫无底线,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挑衅,是对人类社会基本道德的严重背离,令美国这个世界大国的脸面丧失殆尽,必将遭到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他强调,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种族灭绝”问题。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守的是道义人心、走的是人间正道、行的是正义之举,这是新疆能够坚决遏制过去一个时期暴恐活动多发频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危害的局面,实现今天连续五年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安定祥和的根本原因。

“种族灭绝”的显著标志应该是人口数量的减少。但从新疆人口发展情况看,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人口包括少数民族人口数量持续增长,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从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到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疆人口从478.36万人增长到2585.23万人,其中维吾尔族人口从360.76万人增长到1162.43万人。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于全部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新疆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从1949年的不到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

徐贵相提出质疑,如果实施“种族灭绝”了,维吾尔族还会有这么大幅度人口增长吗?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人均预期寿命还会有这么大增幅吗?

反观美国,一方面对外自称是“自由世界”,另一方面却根除不了美国国内的种族主义,致使其国内少数族裔饱受欺凌排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面临长期、广泛、系统性的歧视。

徐贵相认为,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及其引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再次暴露出美国少数族裔到了“不能呼吸”的地步。正如美国国家领导人自己承认的:系统性种族歧视是美国灵魂上的污点。仅就美国印第安人而言,美政府对他们长期实行肉体消灭、强制隔离、精神奴役、文化同化等政策。从建国到20世纪初,特别是在“西进运动”中,美国大肆驱逐、杀戮印第安人,使印第安人失去了绝大部分土地,死亡人数达2500万,“可以说,美国的建国史就是一部印第安人惨遭杀戮和驱逐的血泪史”。

徐贵相强调,美国对印第安人犯下的种族屠杀罪行,是由其政府主导的系统性行为,这才是地地道道、名副其实的“种族灭绝”。这种“种族灭绝”遗毒深远,给人类社会带来沉重灾难。普利策获奖作家约翰·托兰在《希特勒传》中写道,希特勒建立集中营的想法和种族灭绝的做法,大部分源于对美国历史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