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我们应当加强学习,认真领悟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深刻领会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目标宗旨,在现实需求和目标追求间连直线,追求质量效益的“短”路径。中国处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期,汇聚中华民族勠力同心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把10亿网民纳入“同心圆”是现实课题和重大战略目标。要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筑牢理论武装新阵地,唱响追梦圆梦主旋律,就必须把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讲透彻、讲精彩、讲活泼,增强说服力、引领力、吸引力。达成以上效果主要应依靠和发挥国家队、专家团、科技者专业力量,建强中央和地方重点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理论宣讲主阵地,发挥党校教授、国家智库学者、各领域专家、英雄模范等的优势推出精品课程,运用科技工作者专业特长打造科技含量高的数字音影产品,通过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实现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以专业力量打造精品、推动重点、实现引领、彰显效益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深刻理解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群众特色,在群众参与和目标达成间降弧线,推动共建共享的扁“平”化。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维护网络文明是群体责任,各类管理主体、各类网络社会组织、各个网络文化产品提供者、每个网民都应扛起维护网络文明的主体责任,发挥建设作用、监督作用、净化作用。发挥建设作用,就应致力思想引领、价值感召、精神凝聚、文化滋养,努力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推进网络文明不断提升。发挥监督作用,就应强化“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评判网络生态,抵制不良倾向。发挥净化作用,就应遵守道德底线、法律红线,推进“清朗”“净网”专项行动,不断净化网络环境。网络文明建设各项重点任务都有高目标,但都建立在群众参与的低门槛上,每个网络生活主体都是网络文明共建共享的贡献者、受益者,群众性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遵循。

深刻把握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组织实施,延伸统一领导和齐抓共管矢量线,走上事业发展的“快”车道。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走上快车道、画出最美同心圆,强化组织实施工作是重要保障。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全面部署,一体推进。各级党委要深刻认识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把网络文明建设纳入全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锚定着力点,牵引方向感,带动各种力量有序运转。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动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提供不竭动力,不断形成网络文明建设加速度。注重发挥主管部门作用,各级网信办、文明办要牵头抓总,搞好组织指导和协调服务,用好指挥棒,当好领跑员。(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纪工委 王洪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