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7日讯(记者李智)在17日举行的涉疆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过去一个时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

发布会上,2014年莎车“7·28”暴恐袭击案受害者张立华、2014年轮台“9·21”暴恐袭击案受害者迪力卡曼尔·吐尔逊以及2016年皮山“9·10”暴恐袭击案烈士艾热提·马木提的女儿古丽其热·艾热提分别与发布会现场进行了视频连线,以亲身或家人的真实经历讲述暴恐袭击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伤害。

据徐贵相介绍,在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面前,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新疆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有力、行之有效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遏制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势头,实现了连续5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的显著成效。

正如迪力卡曼尔·吐尔逊在连线中所说:“现在,新疆已经快5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了,这是我们新疆各族群众最大的渴望和期盼。作为暴恐案件的亲历者、受害者,我非常珍惜现在安定祥和的幸福生活,希望在我身上发生的事情永远都不要再发生。”

中国新疆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是为了让各族人民免遭恐怖主义侵害。尽管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却仍然在遭受包括美国在内的部分西方国家的指责与污蔑。

徐贵相指出,从实际来看,美国高调“反恐”的背后却是在服务政治利益、谋求霸权地位:

从反恐的态度看,中国新疆积极响应联合国反恐倡议,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而美国则奉行“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甚至公然纵容、支持恐怖组织和恐怖活动。

从反恐的策略看,中国新疆更注重解决根源性问题,既治标又治本,而美国的反恐则是过度使用武力,反而不断催生出新的恐怖势力。

从反恐的结果看,中国新疆依法开展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始终坚持保障人权,带来的是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而美国却打着“反恐”旗号,上演着一幕幕侵犯人权的丑行,造成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从反恐的次生影响看,中国新疆通过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稳定红利不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而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却造成一些国家和地区动荡不安。

从反恐的规则看,中国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严格遵循国际公约,积极与各国开展务实合作,而美国的反恐却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严重践踏了他国主权。

从反恐的国际评价看,中国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及成效,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而美国的反恐却备受诟病,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分析,美国打了长达20年的“反恐”战争,但却以失败告终,根源在于“美式反恐”是一种政治工具,实质上不是为了保护人民,而是为了维护美国利益、输出意识形态。

事实上,美国迷信武力、穷兵黩武,只重视军事打击,却不重视消除贫困、族群对立、极端化思想等容易滋生恐怖主义的因素。这种简单粗暴的反恐方式,只会带来局势动荡、引发新的社会矛盾,使恐怖主义发展蔓延的土壤更加肥沃,恐怖活动日益猖獗,最终导致“越反越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