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上海11月6日讯 (记者 李智)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本届进博会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15个国家首次在国家展亮相,其中5个国家是首次参与进博会;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各地采购商报名积极踊跃,共有39个交易团、599个分团到会开展专业采购。

在聆听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后,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告诉中国网记者,今年恰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中国交出了亮丽答卷——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引国。这是中国主动加强国际合作、践行互利共赢的结果。

“言必信、行必果”,蒋颖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彰显出中国维持稳定营商环境、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中国坚定不移推进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并持续加强与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对接,以实际行动坚定履行中国开放承诺。

通过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外企看到了中国“维护世界共同利益”的大国担当。蒋颖表示,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经济的韧性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了“稳定器”作用。中国已经在疫苗等应急物资援助方面践行了大国承诺。未来,中国还将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援助,这些都是大国担当的重要体现。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我们倍感振奋,三个‘决心不会变’也更坚定了特斯拉积极开放本土交流合作、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决心与信心。”

她告诉记者,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遭受巨大冲击。但中国在高效应对疫情的同时,坚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成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地位毋庸置疑,“在中国这片开放高地上,特斯拉不断深化本土合作,构建起更加完善的新能源出行生态网络,也促进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的日臻完善。各国企业在共享中国机遇的同时,也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我们相信,这也必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快速复苏的坚实力量。”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格局、意义都非常高远。不断扩大开放,不仅将加快中国高质量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澎湃不息的动力。

意大利IGFD时尚集团主席古诗玄也十分关注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在中国市场上,IGFD也将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端品牌自营百货,将更多国际优质品牌引进中国,激活国内消费市场,为打造共同富裕生活的目标贡献企业的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