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迎来倒计时100天,北京王府井大街冬奥会开幕倒计时牌前游客们纷纷打卡拍照。IC photo

中国网10月28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报道,北京冬奥会于27日进入开幕式倒计时100天,这也意味着,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

由于北京曾在2008年举办过夏季奥运会,2022年2月4日冬奥会开幕后,北京也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

中国政府对疫情始终保持警惕防控反应迅速

10月17日,中国陕西西安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截至26日24时,本轮疫情已波及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北京等十余个省区市。

本轮疫情发生后,北京对进京人员实施严格管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对需要进京和返京的相关人员已出台相应政策。同时,北京马拉松赛组织委员会24日发布公告,原定于10月31日举办的2021贝壳北京马拉松等活动均延期举办。

NHK报道称,在新冠肺炎感染者呈现减少趋势的国家,都相继采取了一些放松政策,但中国政府显然持续保持着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惕性,面对本轮疫情仍反应迅速。

资料图:2019年10月31日,首钢滑雪大跳台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第一个新建比赛场馆建设完成,并具备了举办比赛的条件。 IC photo

中国将在疫情下再次展现国际大会举办能力

NHK表示,北京冬奥会组委会认为,现阶段北京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刻,抑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和传播是冬奥会成功的关键。

据北京冬奥组委透露,2021年10月至12月,将举办10场国际测试赛。据组委会统计,包括相关活动在内,预计将有2000余名来自海外的选手和工作人员到访中国。组委会强调,从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病毒对中国来说是最大的风险,防控病毒传播也是测试赛最大的挑战。

10月27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体筹办情况,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表示,闭环管理政策是本届冬奥会一个最突出的防疫特点,这样能够保障冬奥会在疫情安全的前提下举行。闭环管理不会对运动员和其他参与者的自由活动有严格限制,在闭环的区域里可以通过专用的交通工具,在驻地和场馆,场馆和场馆之间,以及三个赛区之间自由流动。

“在闭环内,运动员的奥运村或者其他利益相关方,会提供特色餐饮、特许商品零售、咖啡厅以及健身房等设施,让大家都有一个很好的体验,”张建东说。

此次参加花样滑冰项目的日本选手对NHK表示“北京冬奥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的非常彻底。”报道称,中国政府将通过北京冬奥的成功举办,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举办国际大会的能力。

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考虑周全,感到非常安心

报道称,北京冬奥会相关人员要求事先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入境中国后,也需避免从指定的住宿设施外出。同时,为保证防控疫情效果,还规定出入会场将使用专用巴士、媒体通道和采访区也需按照规定使用。

赴北京参加测试赛的日本代表铃木宽说:“这里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贯彻的非常彻底,让人感到安心。在生活方面,可以通过手机的专用应用程序,直接提出变更菜单等要求,感觉非常细致,而且完全没有与外部接触,在疫情下保证了大家的安全。”(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