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2017年9月3日,日本真子公主(右)和小室圭(左)在日本东京的赤坂皇室庄园宣布非正式订婚后出席新闻发布会。澎湃影像

中国网10月26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皇嗣秋筱宫的长女真子26日与大学同学小室圭结婚。当地时间上午办理婚姻登记后,真子正式脱离皇室成为普通人,并计划在小室圭工作的美国开启新生活。真子与小室圭将于今日下午在东京都内的酒店召开记者会。

真子是上皇夫妇的第一个孙辈,就读国际基督教大学期间结识了小室圭。真子与小室圭于2017年9月内定婚约后,小室家相继出现金钱纠纷等报道,对此日本国民态度褒贬不一。2018年2月宣布婚事延期。期间,真子感到遭受诽谤中伤,被诊断为“复杂性心理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

报道称,此次有着诸多破例的婚姻,再次引发出日本社会对《宪法》下皇族人权相关课题以及象征天皇制的意义的质疑。

日本宫内厅表示,考虑到外界批评,将不实施皇室惯例的仪式,离开皇室时由国家支付的一次性补贴则按照真子的意愿,不予支付。这种做法在战后女性皇族结婚时尚属首次。

真子在2020年11月以书面方式表达想法时称,结婚是“生活下去的必要选择”。秋筱宫认为“真子的婚约处于没有得到国民的理解及祝福的状态”。

据报道,真子结婚脱离皇籍后,日本皇室成员目前变为共计17人,包括男性5人、女性12人。(李金秋)